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卡扎菲电视露面破死亡谣言 朝鲜驻利使馆受损|韩国首尔发生连环爆炸 疑为报复社会行为|孕妇流感引发“蜂窝肺”死亡 首尔医院陷恐慌|
财经>中国经济
比亚迪回归A股能否再成明星?
2011-05-13 00:00: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回归A股的意义,于比亚迪而言,显然已不是一般人所关心的“王传福能否重返大陆新首富”。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即将面世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比亚迪能获得政策层面的重大支持,反映出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强烈意愿。这样的利好,巴菲特会无动于衷?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有时好像有一堵墙,有时又没有。当证监会发审委审核5月9日通过比亚迪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时,许多人计算着王传福账面上即将到来的财富,却总忘不了要去看一下巴菲特的脸色。

巴菲特的确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作为“股神”巴菲特唯一垂青的内地公司,随着2008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比亚迪立刻成为H股市场上一时风光无限的明星。如今,比亚迪将要回归A股市场,迎接她的还会是同样的鲜花和掌声?

如果没有意外,比亚迪最快9月份就将深圳挂牌。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比亚迪公司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A股股票,占发行后23.5亿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1.92亿元将用于包括锂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及零部件建设三个项目。

这个昔日明星是很“差钱”。据WIND数据显示,一段时间以来,比亚迪的股价已从去年10月份的最高每股85.5港元,一路下滑至今年5月4日最低26.1港元,此后才缓慢回升。

重返A股筹资,比亚迪发行价究竟将站在何处?

据业内人士分析,比亚迪发行规模仅为总股本3.36%,此次A股发行的7900万股,为其H股总股本7.93亿股的10%,占其22.73亿股的总股本比例亦不高于3.36%,发行规模相当小;而比亚迪原来提出的回归A股计划是发行不超过1亿股。此次融资额也从原来的28.5亿元缩减至21.92亿元。

如此小的流通股比例,是否将造成人为的资源稀缺,并造成该股上市后股价高企。按照比亚迪去年每股收益1.31港元(约1.1元人民币)计算,其A股发行后摊薄市盈率应在26倍左右。按照目前比亚迪公布的融资规模和发行总量来计算的话,预计比亚迪A股上市后的估值为27.75元人民币左右。

按照比亚迪2011年每股市盈率32倍计,27.75元人民币的估值并不低。但更多人认为,目前中小板发行市盈率大多在40至60倍,创业板约60至80倍。比亚迪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在中小板发行上市,股价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甚至有机构乐观预测,比亚迪A股发行价可能站上50元大关。

乐观人士认为,即将面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几乎把2011年打造成比亚迪回归A股的最恰当时机。多方消息显示,目前已送至国务院审议的《规划》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了1000亿元的扶植基金。而在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登陆A股后,其无疑将成为A股市场中最具代表意义的新能源概念股。他们说,“比亚迪从电池起家,进入汽车行业,未来则将会是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而真正的现状则是,对于比亚迪来说,现金流是其目前最渴求的。据比亚迪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比亚迪手头现金只有19.8亿元,1年内须偿还的银行借款高达110亿元,资产负债率亦比2009年底增加57个百分点至65%。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销量同比负增长,也已经严重影响比亚迪的现金流。如果能募集大批资金,对缓解比亚迪现金荒的局面,将会起到极大的帮助。

2010年、2009年及2008年,比亚迪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23亿元、37.94亿元及10.21亿元,2010年净利同比已出现33%下滑。

业绩的下滑使得公司的财务压力明显增大,比亚迪2010年的资产负债率由 2009年的52.96%大幅上升至60.06%,其中2010年末的短期借款余额较2009年末增加95亿元,增幅高达3252%。此外,公司截至2010年末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1亿元,较2009年的120亿元大幅回落了74%。

比亚迪回归A股,能解燃眉之急,但想让股民分享其快速发展的成果,还有更大的困难需要突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戒指上的精致大餐
没有钻石、宝石,不用铂金、黄金,这些可爱的戒指上演精致大餐,着实吸人眼球 >> 详细

论坛
最有福相女主播(组图)
女主播,人人都是美女,她们中很多人有着“福相”:董卿唇红齿白,周涛鼻子高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