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卡扎菲电视露面破死亡谣言 朝鲜驻利使馆受损|韩国首尔发生连环爆炸 疑为报复社会行为|孕妇流感引发“蜂窝肺”死亡 首尔医院陷恐慌|
财经>中国经济
北京4月CPI同比上涨5.8% 八大类消费支出全增长
2011-05-13 01:47:0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4月经济数据,4月本市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8%,涨幅继续扩大,达到了自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稍稍值得期待的是,CPI两大推手之一食品类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另外,刨除物价因素,4月城镇居民收入增加4.1%,依然没有跑赢CPI。

吃住推CPI涨幅蹿高

1至4月,本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5.3%,其中4月同比上涨5.8%。据不完全统计,5.8%的数值已经突破近年来的峰值2008年8月的5.5%。3月CPI涨幅也为5.5%。

“居住类”和“食品类”依然是CPI走高的两大推手,1至4月各自上涨了10.8%和9%,此外还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2.4个和2.3个百分点。值得欣慰的是,4月“食品类”价格下降了0.6%,这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3月“食品类”价格比2月略减0.6%。

1至4月,原本应大量上市的鲜瓜果价格涨幅竟然高达30%左右,粮食、油脂、肉禽、鲜蛋的价格也涨了12%左右。据分析,这与近期南方干旱有关,高温干旱使得水果量少价高,加上汽油、人工等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也随之上扬。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已经进入第二季度,但因去年第四季度物价涨幅偏快,翘尾因素仍然“惯性拉动”4月CPI上涨2.7个百分点。据悉,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力已经由上个月的近七成下降到近五成,新涨价因素占了3.1个百分点。

八大类消费支出全增长

随CPI上涨而来的,是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统计显示,1至4月,本市被调查的5000户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支出为9439元,同比增长2.2%,其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7127元,同比增长10.5%。

从CPI的另一推手“居住类”价格看,统计显示,1至4月本市人均居住支出为492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为258元,同比增长9.3%;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为484元,同比增长22.2%。

市统计局网站显示,本市“居住类”统计范围仅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租房、自有住房及水电燃料”。市统计局负责人解释“住房支出”时表示,主要包括租赁房房租、住房装潢支出、维修用建筑材料支出及其他住房支出;水费电费燃料取暖费和其他相关支出;居住服务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服务费,其他居住服务费)。

收入没跑赢CPI

1至4月,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124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9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1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居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分别增长4.1%和5.7%,均未跑赢CPI。

政策房销量增两成多

1至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三成。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59.6万平方米,下降32.3%,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扩大6.3个和5个百分点。

1至4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四成,住宅面积占一半左右。截至4月末,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24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九成。1至4月,政策性住房销售面积为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2%。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戒指上的精致大餐
没有钻石、宝石,不用铂金、黄金,这些可爱的戒指上演精致大餐,着实吸人眼球 >> 详细

论坛
最有福相女主播(组图)
女主播,人人都是美女,她们中很多人有着“福相”:董卿唇红齿白,周涛鼻子高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