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索马里5海盗押至韩国受审 重伤船长回国治疗|埃及国家博物馆遭袭 两具木乃伊被“砍头”|英登山者险峰跌落300米仅受轻伤|
财经>中国经济
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上升
2011-01-31 06:5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上升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 蔡华伟制图

本报上海1月30日电(记者姜泓冰)上海交通大学今天发布“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大型实证调研结果。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的总体印象好感度上升,了解增加,更重视中美关系,但对中国的流行文化和传统文化认知度都相当低。

这一调查是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战略研究基地“中国形象全球调查”系列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学术机构首次开展有关中国形象的跨国调查项目。调查由上海交大与美国杜克大学、印第安那大学联合组织,在2010年6月至11月开展,最终收集810份有效问卷,调研采用电话访问的形式,并应用随机数字拨号系统,以保证调查样本具有代表性。

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增加”

调查者采用了“情感温度计”来评估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总体看法。在0至100度之间,中国得分47.97度,处于好感度中间的区段。结合皮尤、盖洛普等国际同类调查数据进行分析,专家发现,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入,美国民众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中国商品价廉物美的福利,对中国的好感度不断上升。

调查显示, 61%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国已经在世界政治中具有影响力”;77%的受访者认为“十年之后,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增加”;64%的美国民众基本认同“中国的经济具有国际竞争力”;42%的美国民众对“中国操纵货币,意图在国际贸易中获利”这一观点持否定态度,仅有28.9%的美国民众对此表示同意,这说明美国民众并不认同美国政府和媒体强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对中国货币升值问题一直施加压力的民意基础并不稳定。

多数美国民众都非常重视中美关系,并认为双方有较多的共同利益,并不把中国看作像苏联似的敌对竞争对手。在被问及“如果美国彻底断绝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您认为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更大,还是对中国经济的伤害更大?”时,近六成美国民众认为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更大,七成民众将中国视为盟友或保持中立态度。

逾五成受访者认为“中国有满足其公众需求的政治制度”

虽然有55%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国有满足其公众需求的政治制度”,显示了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增多,但对中国的政治制度,美国人缺少认同。

调查发现,不同党派的受访者对于“中国是美国的敌人、中立还是盟友?”的认知上有悬殊差异。共和党人士中,有54%的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盟友”,不足20%的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敌人”;38.7%的民主党人士和37.4%的无党派人士认同“中国是美国的盟友”,约1/3的人持中立态度。民主党人士更倾向于否定“中国操纵货币,意图在国际贸易中获利”。

在美国人对中国的总体印象中,美国媒体起着重要作用。受访美国民众频繁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依次是电视、报纸、网络和广播。看电视较多的美国民众更倾向于认同“中国有非常吸引人的流行文化”。上网越频繁的美国人,越认为“中国影响力会增加”。而在对中国未来的民主进程以及10年后中国的世界影响力等方面的看法,学历越高者越乐观。

超七成受访者不认为“中国有非常吸引人的流行文化”

具体的文化差异体现在中美双方的文化观上。美国民众更强调“个人”,但他们也认同中国的传统文化观念,认同“如果产生了冲突或矛盾,我们应该让长者来主持正义”、“为了家庭的利益,个人应该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二位”、“即使父母的要求不合理,子女仍应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个人利益应当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等。但在国家、家庭之外,“一般来说,个人利益要让位于集体利益”一题,不认同率为52.6%;“我们国家就像一台大机器,个人只是其中的小齿轮,没有独立的身份和地位”,不认同率占57%。62.7%的美国民众认为“涉华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在与中国进行经济和商务谈判中不够强硬”。这表明一旦涉及国家利益的冲突,美国民众很容易被政府倾向和媒体舆论所引导。

在经济领域之外,美国人对中国的文化了解甚少。72.5%的美国人不认为“中国有非常吸引人的流行文化”,仅40.6%的人认为“中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可见,无论是现代流行文化,还是让国人自豪的“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传统文化,都没有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韩国有间“棺材学院”
该学院专向人们提供“模拟葬礼”服务,任何人都能在那里体验一回死亡的恐怖感觉。 >> 详细

论坛
2011年春运心酸感动画面
这些最能代表外来务工人员的春运镜头,看得到他们心里那份回家的渴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