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橙衣军团表现史上第几?

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10:27:47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美国著名体育网站(bleachreport)7月13日报道,上周六,告别了曾经近在咫尺的决赛名额后,荷兰人以三粒进球完胜东道主巴西,也算给荷兰球迷带来些许安慰,至少能够看着心中的球队带着胜利离开。

世界杯开赛之前,没有人指望荷兰能够夺得季军。有人说,这支荷兰队的后防线太过年轻,经验明显不足,中场和锋线上的技术球员也很匮乏。

这一观点确实很难反驳。荷兰的后防线几乎是由清一色的荷甲球员组成,能称得上世界级球星的也只有范佩西和罗本,因此,荷兰在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时,的确很难像面对卫冕冠军西班牙和黑马智利时那样游刃有余。

不过,人们或许低估了主帅范加尔(Louis van Gaal)对这支球队的影响力。事实证明,荷兰人的发挥极为出色,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范加尔,得力于他在比赛中的运筹帷幄,不断做出正确的换人调整,改变战略战术。此外,至少在局外人看来,荷兰队训练踏实,氛围和谐。

更为重要的是,2014世界杯的这支荷兰队向人们成功展示出:一支积极进取、组织有力的队伍最终能够创造怎样的战绩。球队并非巨星云集,也并非奉行开创性、快节奏的足球战术;而是注重集体智慧,球队自律,以及团队合作。

有评论家认为,范加尔率领的橙衣军团(Oranje),尤其是5-3-2阵型的运用,彻底背离了荷兰的风格打法。然而,恰恰就这一点而言,“范家军”契合了荷兰足球传统的实用性、多面性和整体性。

诚然,现在荷兰队的表现或许没有1974年的那支荷兰队惊艳。当年,荷兰队拥有神奇教练米歇尔斯(Rinus Michels)和他倡导的“整体足球”,队中还有中场核心克鲁伊夫(Johan Cruyff)。那届世界杯,荷兰1比2不敌西德,憾别冠军。不过,就像克鲁伊夫当年奉行“整体足球”一样,40年后的这支荷兰队靠的就是团队协作。

就这一点来说,尽管上届南非世界杯荷兰队闯入了决赛,并最终在加时赛输给了斗牛士,但与之相比,2014年的这支队伍可能跟荷兰的足球传统更如出一辙。四年前的荷兰人,整体实力虽然足够优秀,但更多依靠的是凶悍的后防线,以及罗本、范佩西、斯内德的三叉戟锋线组合。

在某种程度上,范加尔调教出的橙色军团为现代“整体足球”的发展设计出了一份蓝图。一味的全攻型打法已然成为历史。曾令世人万般推崇的荷兰“整体足球”重返足坛。

荷兰足球必须变得更具进攻型,更积极主动。当然,这是他们将来需要着手的事。正如我们在巴西世界杯所看到的,全队协同作战的观念必将回归荷兰足球精髓。这是一件好事。

很快,前荷兰国家队主教练希丁克(Guus Hiddink)将接替范加尔的教鞭,再度成为荷兰主帅。如果他能进一步巩固并扩大范加尔的发展成果,2014年的这支季军球队或许就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译者 helancheng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