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汉族警官与少数民族乡亲的故事

2013-07-16 14:46:0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汉族警官来到了田地头,和我们民族乡亲一起抓生产,保稳定,用维语和我们‘拉家常’,像亲戚一样走的近啊。”7月11日,笔者在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托万克斯日木村采访时,正在麦地里收割小麦的村民阿不来提对笔者说现在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汉族警官和他们的故事。

吐木秀克镇原是一个经济发展缓慢、社会治安复杂,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农牧民群众世代过着半牧半农的生活的一个边陲小镇。驻守在这里的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借助公安边防部队深化爱民固边规划蓝图,在辖区十村一队率先开展警务创新、警力下沉,汉族警官兼任村官活动,构筑了边防部队群众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如何提高汉族警官在民族地区开展工作的能力,像民族警官那样开展工作得心应手,和民族乡亲没有距离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认真分析驻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的对策,创造性地提出“警务室入村,民警入户,汉族警官学维语”,警力撒在边境一线的构想。在边境辖区建立了2个固定警务室,43个警民联系点,任命10名汉族警官当“村官”,协助村委抓好村支部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文明兴家、遵纪守法、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此举,大大降低了辖区发案率,降低了危害社会不安定因素,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拉进了警民之间的感情。

汉族警官任村官后,首先突破和民族群众交流的语言障碍关,派出所支部果断提出,哪名警官年内如能和民族乡亲用维语顺利交流,执法办案不受语言限制,上级双语考核取得优秀成绩,将被任命为警长,进入优秀干部行列和采取物资奖励。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利用局域网发布的维语声频学习资料坚持每天一小时维语学习,采取民汉警官结合下管区向民族乡亲学,这样一来,在派出所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汉族警官的维语水平大大提高。其次,汉族警官任村官后,采取“四个一”工作方式,即:一表(征求意见表)、一箱(征求意见箱)、一访(走访群众)、一会(座谈会);“五必访”即:“三老”人员必访、群众代表必访、宗教人士必访、贫困户必访、富裕户必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如何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步伐方面,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村情民意。

7月11日,笔者在托万克斯日木村马路两边看到大面积的核桃、红枣园十分引人注目。上前问正在地里劳动的村民玉素甫•艾山:“大面积的种植果园,果树下套种农作物效益怎么样?”玉素甫•艾山笑着对我说:“这是经济发展特色,创收与生活一起抓,效益十分可观。”

托万克斯日木村是派出所创建的爱民固边模范村,也是上海援建的白玉兰工程,汉族警官李耕被任命为该村警官兼任村副书记,选派到模范村工作后,他放弃了午休时间,收集、查阅了大量有关民事纠纷调解的资料。李耕在警务室里住下来,夜间翻开业务资料学习,到了下辖区的时间,白天公文包一挎,跟随下田种地的农民队伍忙活起来。村民们因为财产继承、土地承包等闹了纠纷,李耕的笔记本就派上了用场,给农民们在地头讲解一些法律知识,教他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

托万克斯日木村村民吐尔洪•马木提是最大的收益人,前两年他家20亩地让人家种自己不种庄稼,靠放羊维持生计,去年在警官吕帝的开导下,果断地将20亩地收回,培育了10核桃苗发财了,规划了10亩果园,改变了生活方式的吐尔洪整天泡在果园了,一下子找到了致富的方向。

托万克斯日木村算是镇与县上的城乡结合部了,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外来包地,农忙争水等矛盾时有发生,汉族警官吕帝相继组织开展了“平安辖区”、“平安村队”等具有边防特色的“创安”活动。在各村成立了创安领导小组,充分调动社会积极力量;在人员流动量大、隐患多的地点建立治安联防巡逻,设置报警求助点,增强了对社会治安的防控能力;驻在警务室,接待群众求助和调解矛盾纠纷;组建专业护村巡逻队,有效的推动了创安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一起案件,都是一些群众求助的事,辖区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和谐。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切实发挥了驻村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

在汉族警官的带动下,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地把经济发展思路转化成追求脱贫致富的实际行动,认准路子、敢想敢干、能干会干的农民群众越来越多,极大地激活了农村经济。

在吐木秀克镇,汉族警官采取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形成了“群众下田我巡访、群众劳动我帮忙、群众有难我必帮”的良好氛围。驻村警官积极开展“上百家门、会百家人、办百家事、知百家情”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时下,走在边陲小镇吐木秀克镇的马路上,你会发现边防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果树成林,昔日脏乱差的巷子,变成了亮洁美的大道,农户不文明的陋习少见了,而乡风文明礼貌话语却多了,社会主义示范村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幽雅的新景象。(记者 王海川)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汉族 警官 少数民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