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语重心长谈党建

2014-01-03 17:46: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语重心长谈党建

——就《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专访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

书的封面朴素得让人惊讶:浅黄的纸,一行宋体字,没有照片,没有装饰。

不由得想起书的作者提倡的文风:“我们的文稿要力求朴素平实,一是一、二是二,实实在在,不堆砌华丽的辞藻,不刻意讲究文字的对仗工整。”

不由得想起书的作者提倡并身体力行的会风。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参加过作者主持的两次会议:“贺书记话不多,很实在。一个会,他只讲十几分钟,还有十多个同志发言,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语重心长谈党建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卸任后的首部文集《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下称《文集》)由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文集》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5个专题,内容涉及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收录的210篇文稿,是从贺国强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27年间,共2300多篇近2000万字的文稿中精选的,包括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语、信函,分上下册,共64.5万字,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日前,黄书元就文集编辑出版情况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专访。

2002年11月至2012年11月,贺国强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黄书元说,这十年间的文稿,最能体现贺国强同志的政治智慧、领导方法和工作风格。

党的建设如何开展?中组部如何选用干部?中纪委如何查处案件?……

这都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从《文集》中,读者会发现很多亮点,受到启发。

如何用唯物辩证的观点评价干部、查办案件?

贺国强提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最要紧的,就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黄书元举例说,比如,贺国强同志强调,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看待和评价干部,“既看干部平时的表现,又看在关键时刻、在处理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的表现;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内’的表现,又了解‘八小时之外’的情况”。要看本质和主流,看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不能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贺国强认为,查办案件“处处存在着辩证法,处处需要辩证法”,要求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要“重证据、重事实,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他提出,“查实问题、惩治腐败是成绩,澄清是非、保护干部也是成绩;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是成绩,教育挽救干部也是成绩;突破重大疑难案件是成绩,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认真执行纪律和程序、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也是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