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将建设首个国家海洋博物馆 征集钓鱼岛史料

2013-03-29 09:0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又迈出重要一步:将在渤海之滨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一座“国家海洋博物馆”。为此先期设立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管理办公室27日在津宣布,面向海内外征集藏品。

据介绍,国家海洋博物馆争取今年开工,预计2016年前后建成。届时,中国作为海洋大国而无综合性海洋博物馆的历史将改写。早在2007年,就曾有30名院士联名上书国务院,希望兴建国家级海洋博物馆。

获准建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由国家海洋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管,定位是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国际一流的海洋自然和文化遗产保存、展示和研究中心。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博物馆占地面积30公顷,建筑面积暂按8万平米控制,基本建设投资为人民币17.17亿元。

国家海洋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龙对记者说,目前,国家海洋博物馆征集与海洋自然、海洋人文历史相关的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产、自然标本、多媒体资料及其他具有展览、收藏价值的物品。中国与世界海洋文明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人物的资料都在征集范围之内。他透露,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以史料展现我国钓鱼岛海域及南海海域的有关情况。

王龙强调,国家海洋博物馆不仅是海洋文物的博物馆,也不仅是沿海地区的博物馆。如藏族唐卡就含有海洋文化的元素,而博物馆迄今收到的藏品包括青藏高原上古老的菊石生物化石。

根据计划,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初期的文物藏品规模将达到2万件,设计规模为30万件,日接待能力约7000人。设计方案已经敲定,由曾设计悉尼奥运场馆的澳大利亚考克斯建筑师事务所规划设计。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