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让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2012-10-12 10:1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农保,让农民“养老不犯愁”

2009年9月7日,对于亿万农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宣布我国农民在60岁后将能享受国家普惠式的养老保障。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改善农民生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此之前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新农合,被农民高兴地概括为“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而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又为农民提供了老年基本生活保障,许多农民称之为“养老不犯愁”。

从2009年10月1日开始,新农保试点地区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开始领到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大量的青壮年农民开始陆续参保。55元虽然不多,实现的却是从无到有的跨越。农民制度性的养老保障过去基本是“0”,“60岁退休”一直是城里人的专利。实行新农保,长期一分养老钱也拿不到的农村老人每月多了55元现金收入。在边远地区农村,其改善生活的作用表现得尤为明显。

新农保先期试点的陕西宝鸡市靖口镇,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参加新农保后当地老人每年多了660元。一位老人形容,有了55元,过去吃“辣子面”,现在舍得吃“臊子面”,还能给孙子买本书当礼物,在家里腰板也挺得直一些……

首批新农保试点包括全国27个省(自治区)320个县(市、区、旗)和4个直辖市的部分区县。到2010年6月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320个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全部启动参保缴费和发放基础养老金工作,参保人数5965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1697万人,总参保率超过了70%。

2010年,国家再次做出决定,扩大新农保试点、向老少边穷地区重点倾斜。2010年3月和5月,中央分别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到2012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在西藏及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四省藏区的全覆盖,优先安排新疆南疆三地州以及全疆其他边境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0年9月30日,批复了全国其他25个省、自治区341个县和4个直辖市普遍扩大试点,使全国新农保试点覆盖面达到24%。

城居保,居民养老从农村扩展到城市

新农保制度出台后,我国农村居民、城镇职工都有了制度保障,城镇非从业居民成为社会养老保险最后的制度空白点。

又一重大惠民政策在2011年出台。2011年6月20日,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议召开,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同年7月,国家批复了全国27个省、自治区的1902个县和4个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纳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新农保和城居保的试点覆盖面都达到60%。

城居保试点涉及的保障对象,从数量上看,虽然不像新农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涉及的人数那么多,但这部分城镇非从业居民,基本上是城镇的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体,拥有国家普惠的养老保障,对他们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每月有了90元养老金,我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了。”浙江杭州上城区居民凌碧云自小患病,生活支出全靠家人给钱。我国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后,除了国家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杭州市还给予补贴,当地年满60岁的老人可直接按月领取90元养老金,虽然不多,却让她感到了经济上有了点自由度。

新农保、城居保广受欢迎,进展迅速。截至2011年年底,国家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试点地区参保人数3.32亿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9185万人。339个县自行开展新农保试点,155个县自行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加上地方自行开展试点的地区,参保人数共计3.64亿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1.03亿人。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制度全覆盖,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陆地边境地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地区覆盖面整体达到85%以上。

今年基本实现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全覆盖

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国养老保障事业又迈出一大步:在年内基本实现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全覆盖。

2012年6月20日,国家再次批复了23个省、自治区新增两项保险试点县共计862个,至此,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部纳入国家两项试点。到9月底,全国两项制度参保人数达到4.49亿人,其中,1.24亿城乡老年居民领取养老金。再加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我国养老保险总计覆盖人数已超过7亿人。

“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感受颇深。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这两项制度,标志着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制度都建立了起来,中国基本实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制度全覆盖,意味着全体国民都拥有相应的养老制度安排,所有城乡居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由职工养老、新农保、城居保三大社会养老保险构成的“制度组合”中对号入座。制度全覆盖,更为参保对象的全覆盖奠定基础,迈向全民养老。

新农保、城居保的一大特色是,制度设计符合中国社会实际,确立了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在强调个人负有缴费义务的同时,各级政府主动承担财政补助责任,解决了无雇主及收入较低群体社会统筹资金缺位问题。3年来,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已投入110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缴费补贴300多亿元。各地坚持政府主导,纷纷将这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积极落实补助资金,引导适龄居民参保缴费,确保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使新农保、城居保迅速推开。

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健全覆盖数亿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初步实现制度全覆盖、应保尽保,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崭新事业,不会一蹴而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在实现制度全覆盖的同时,今后将抓紧扩大覆盖面,继续完善政策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新农保 农民 养老不犯愁

精彩热图

大熊猫的大道理之二

大熊猫的大道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