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春游致8死校长:很委屈 不知到底负什么责任

2014-04-15 09:07:12 来源:央视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何萍:走进学校就有老师在问我这个事情,我们还游不游,你知不知道昨天海南出事了,然后我们就在第一时间召集了我们的行政会,然后研究决定,还是要出游,然后我们把安全预案再一次细化,再一次强调,可以说反复叮咛。

最终何萍校长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安排春游,并且这一次学校为每个年级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春游计划。一年级去非遗公园放风筝,四年级其文化公园给烈士扫墓,二三年级和五六年级则去综合实践基地。

何萍:心里边想的是一定要去游,因为我觉得这种综合实践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意义重大,我觉得如果我们把安全做的更好、再好,然后保证孩子们安全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个春游不能因此而取消。

事实上,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的这次春游,从一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启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方案、派专门的老师去出游地点采点,还有评估出游地点可能出现的问题,直到一天的春游安全结束之后,何校长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

何萍:我这边要收到六个年级返回的信息,或者我接到他们的电话,我的心才会放下。

在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从2008年建校至今,近七年的时间,学校每年坚持春游秋游,两次集体性的出游,因为在学校的眼中,出游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是不可缺失的教育内容。

何萍:我觉得孩子们走出校园去参加一些综合实践活动,这既是他们学习的一种权利,也是他们学校的一种内涵,我觉得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把这种最完整的教育呈现在学生面前。

白岩松:顶着巨大的压力还敢办春游的校长,像刚才的这位还能有几个呢?这是我们巨大的担心,因为孩子在成长当中,不仅仅取决于家长他们去了解大自然,跟自己的同龄人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大自然其实也是教育当中应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否则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安全的压力太大,我们看这是网络一个现代版的作文,今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们来到了某某公园春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假山,在西洋的余晖下,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某某公园,今天真是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啊,大家都会笑了。

好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熊院长您好。

熊丙奇:您好,岩松。

白岩松:您觉得春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在教育体系当中,是否是可以随时拿掉的东西?

熊丙奇:显然是不可能的。

白岩松:为什么?

熊丙奇:而且我认为春游对孩子的影响,刚才你也讲到了,他跟同伴共同出去,同时接触大自然,这也是是生活中特别重要的内容,是一种必要的,而且必须的一种。

白岩松:熊院长你也注意到了,安全的确是第一位的,连我们都要说,不管怎么着,安全必须第一位的,但是现在问题是安全的压码,好像只压在了校长和学校的身上,于是他就不办春游了,你觉得破解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熊丙奇: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一种懒政,教育部门的懒政,他们现在就包括要求学校原则性不要组织大规模的集体的春游,然后把所有的责任就推到学校身上,我们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认为春游是必须的,而且是必要的,因此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为学校的春游去保驾护航,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而不是把这个责任归结学校,一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出问题之后层出不穷。

白岩松:您用的是一个懒政的词是吗?

熊丙奇:对的,因为我们看到有些地方觉得出事了,政府部门也确实他们也不好说,所以不要去组织春游,而是把这个责任告诉学校,说如果你组织的话,你可以承诺不要出事,一旦出事的话你必须要付全责,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哪个学校的校长,或者说有多少学校的校长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熊院长给我们带来的解读。

其实当他用懒政这个词的时候,可能很多的人看到一系列只要一出一个事故之后,马上就出台一系列“不”,不许这个、不许那样的时候,大家也会去想,反应倒是很快的,但是为什么不去共同承担责任呢?我们来看现在不管是从教育部,还是4月11号的时候陕西教育厅马上就出台这样的一个再次强调,谁组织谁负责,指的是关于春游这样的一种事情的时候。但是我也在想,我们可不可以换另外一种思维,变成一种共同去承担这样的压力,我们把它变成这样,你组织我保障,然后共同负责,你组织就是学校应该从教育的这种本意来说,对孩子成长有意的来说,应该去组织这样的一个春游,但是我来提供相关的保障,像菜单一样,什么样的运输公司,包括是不是也可以有交警部门,能给你去开道或者进行保障等等,我能给你提供保障,你来报备,这样的话不是我来审批,而是我为你更多提供保障。最后大家共同负责,然后受益的是什么,受益的将是我们孩子这样的一种健康的成长。过去我们常说一句话,一个孩子什么教育,五谷都不分了,现在请问我们的孩子有多少机会去见到五谷呢?有多少机会去了解大自然呢?想让我们未来的孩子真,就要面对真的大自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