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老人离世前欲见被弃女儿 为心愿陌生女子扮多年

2013-02-05 09:14:0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则离奇的亲情故事,在微博上近日被传开:30多年前,一个女婴出生才20多天,就被送人,20多年后,老母亲罹患癌症,最想见的就是这个被遗弃的亲骨肉。南京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深受感动,假扮“亲女儿”上门侍奉“母亲”两年多,甚至在出国之后还坚持为“母亲”找到了真女儿。遗憾的是,老母亲至死都没有见到真女儿,临走时,老人说:我没看到小女儿,却多了一个“亲女儿”,我死而无憾!

假女儿上门认亲

两年过去了,因为“女儿”的出现,当初被诊断活不了多久的朱官翠,一次次地趟过了险滩恶水,身体状况奇迹般好转,走在村头巷尾,几乎看不出是个病人。

2006年年底,刚毕业的大学生靳冰,正在南京的一间出租屋里看电视,一条寻找女儿的新闻深深打动了她。

电视里,一位叫杜方勤的老农民看着镜头,声泪俱下地说:“女儿,爸爸亏待了你,实在对不起你了。你妈妈癌症晚期已经不行了,开始生命倒计时了。爸爸希望你回来,见妈妈一面。你放心,爸爸不会要你抚养,只想见你一面。女儿,你尽快回来吧。”

靳冰后来得知,杜方勤的妻子朱官翠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估计最多可活一个月。全家人在医院守了7天,昏迷的朱官翠终于醒了,开口就说:“我想看看我的小女儿。”

所有人顿时傻眼,“小女儿”是一家人的心结———28年前,朱官翠生下第四个孩子,因为家里太穷,朱官翠和二女儿还要治病,杜方勤与妻子商量,只好将这个出生才20多天的小女孩送人了。

杜方勤的大女儿杜家玲告诉记者,家里日子好起来之后,一提起“小女儿”,爸妈表现得就很沮丧,后来大家都不敢提。

杜方勤当时一听朱官翠的这个要求,心里就很不舒服,“没想到老伴嘴里不说,其实这么多年一直在自责、内疚,我一定要圆她的心愿,把女儿找回来,了她的心病。”

可是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人?当初送孩子时,双方有约定———孩子送人后,亲生父母终生不得探望。

杜方勤只知道孩子被送到南京市区一户家庭条件不错的人家,其他一无所知。无奈之下,杜方勤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南京找电视台求助。由于没有小女儿照片,他提供了大女儿杜家玲的照片,便于比对。

电视里,杜方勤的眼泪触动了靳冰。想起弟弟溺水身亡后,妈妈急得要发疯的样子,靳冰很想帮帮这位病重的母亲。

靳冰把想法告诉男友,男友脱口而出:“你跟这杜家大女儿长得很像啊。”

男友的话,让靳冰有了主意:冒充“女儿”安慰老人!

靳冰打电话给杜方勤,“我不忍心看着一个老人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正在焦急等待的杜方勤,虽然盼来的是一个假女儿,但他还是很高兴,因为可以向老伴交代、了却她一个心愿。

2007年3月3日,杜方勤全家像办喜事迎接新娘一样,将靳冰迎接到家。靳冰说,那场景一辈子都忘不了:一进村,鞭炮齐鸣,村里老少都站在路边看着我,“在鞭炮的轰鸣中,一位虚弱的老人在大家的搀扶下向我走来,眼睛里全是泪水。当时见到我,杜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女儿,我想你,我想你。’”

靳冰一下子湿了眼眶,急忙跑过去抱住她,情不自禁地喊了声“妈妈”。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刻,靳冰感受到杜妈妈的身体在颤抖。

在屋里,朱官翠握住靳冰的手,再也没有松开过,不停地看着她,请她原谅。那天,靳冰也给杜妈妈梳头、泡脚、修指甲;晚上,靳冰就留在了杜家,与朱官翠睡在一张床上,两个人说啊、笑啊、哭啊,一夜未眠。

“扮演”了两天女儿后,靳冰要和杜妈妈分开了。分手时,朱官翠送给靳冰一个包裹。靳冰回家打开一看,是28双绣花鞋,从小到大,杜妈妈每年都要给“小女儿”做一双鞋,祝她幸福。靳冰再次双眼湿润。

从那以后,靳冰每周都会“回家”,给杜妈妈炖汤、洗衣服、全身按摩。有时候,靳冰也会给杜妈妈带一些进口药物和补品,陪她到医院治疗。靳冰常常陪在病床前,为朱官翠换针拿药,这让杜方勤感动不已,同房病友也开始羡慕起朱官翠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女儿。

两年过去了,因为“女儿”的出现,当初被诊断活不了多久的朱官翠,一次次地趟过了险滩恶水,身体状况奇迹般好转,走在村头巷尾,几乎看不出是个病人。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女儿 靳冰 女儿照片 妈妈 女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