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靠轮椅代步的乡村雕刻家

2012-09-11 16:29: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靠轮椅代步的乡村雕刻家

9月7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东小营村村民倪树群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雕刻作品。新华网记者陶叶 摄

靠轮椅代步的乡村雕刻家

——新华网记者河北廊坊安次区蹲点笔记(一)

新华网河北廊坊9月11日电(记者陈元陶叶)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有位名叫倪树群的乡村雕刻家远近闻名,当地人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人了不得!”

走进倪树群的家,记者看到,约五平方米的房间既是会客厅、活动室,也是他的工作间。坐在轮椅上的倪树群告诉记者,他刚为工作室申办了一个响亮的名头——艺惠特种工艺品雕刻厂。倪树群是这个厂的负责人,也是唯一的员工。倪树群说:“别小看了这块招牌,这是我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今年49岁的倪树群幼时患脊髓灰质炎留下后遗症,只能靠轮椅代步。因从小喜爱美术,又不想依靠政府接济度日,倪树群开始琢磨起美术雕刻,靠双手改变了生活。

记者看到一尊即将完工的木雕摆件。约两尺高的上等红木上依附八个古典人物,其形各异,栩栩如生。倪树群说:“这是天津一家工艺品公司和我定制的八仙人物,寓意和谐美好。”

从对雕刻一无所知,到与大城市的专业工艺品机构合作,倪树群一路走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学雕刻要靠师傅口传心授,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倪树群无法走南闯北拜师学艺,只能靠着有限几次目睹师傅雕刻的机会反复揣摩、研究成品自学。分析结构、画图纸、雕轮廓、精雕细纹、打磨,没钱买原料就用泥巴代替,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倪树群基本上没出过工作间。

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与改进,他的木雕处女作终于问世。那是一尊木雕青蛙,以椿木为原料,经36道工序完成,如果以木棒顺着青蛙脊背的棱角刮下去,就会发出“呱呱”的青蛙叫声。

带着这件作品,倪树群辗转向多个工艺品公司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倪树群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订单,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现在,每天早晨六点,倪树群都会准时坐在工作间里开始雕刻。随着技法的日渐成熟,他的作品受到多个艺术品专营公司的欢迎,订单多的时候月收入达2000余元。

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后,倪树群开始琢磨起更大的事情。“在农村,像我这种身体不便的人不少,每次听说哪个村的残疾人生活困难,我都特别难受。”倪树群说。

按照倪树群的设想,申办“艺惠特种工艺品雕刻厂”营业执照只是第一步。“虽然现在厂里只有我一个人,如果能筹备足够的资金,我想把周围村庄中身体不便,同时热爱美术或者有学习意愿的人组织起来,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都能自立谋生,过上好日子。” 倪树群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倪树群 安次区 代步 雕刻家 蹲点

精彩热图

探秘巴西神秘原始人部落

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