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欢乐闹元宵 锡城节日气氛浓

2014-02-14 16:42:29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欢乐闹元宵 锡城节日气氛浓
 
“小候鸟”们在灯笼上画出或写下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祝福。 盛峥摄

欢乐闹元宵 锡城节日气氛浓
 
北桥社区的小朋友在展示他们制作的灯笼。 盛峥摄

千盏花灯映古镇

还没走进无锡惠山古镇的大门,人们就能从远处听到喧闹的锣鼓声,一支舞龙队伍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从2月12日晚开始,近千盏各式花灯在惠山古镇景区展出,该景区闹元宵的序幕由此拉开。

据了解,今年惠山古镇与锡惠景区合二为一,活动范围由原来的锡惠名胜区延伸至惠山古镇秦园街,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与丰富的民俗活动。锡惠风景名胜区将推出更胜往年的“2014惠山古镇走马观灯闹元宵”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的民俗节目表演算是一大亮点,虽然说仍是大头娃娃闹元宵、走马观灯逛园子、小丑嘉年华、大型传灯祈福等传统活动,但增强了和市民游客的互动性,许多小朋友走进了舞龙的队伍中,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次闹元宵活动恰逢“情人节”,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当天晚上,届时龙腾虎跃,花灯绽放,民俗闹春,逛龙园、扫一扫、猜灯谜、赢车模,惠山寺高僧主持祈福法会及传灯仪式等都将陆续登场,为市民营造了高高兴兴闹元宵的欢乐气氛。

手绘思念祈团圆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湖区的北桥社区幸福中心,社区里的人们早早在这里等候社区举办的元宵节活动开始。社区组织了以“手绘思念•祈福团圆”为主题的新春联欢会,让新村里没有回家过年的“小候鸟们”在寒假走出家门,为远方的亲人写下一份思念,送去一份祝福,对于他们来说是很“新鲜”的体验。社区安排孩子和老人一起表演节目,做灯笼,猜灯谜,吃元宵,欢乐的气氛将整个幸福中心包围起来。

北桥社区李起弘书记告诉记者,社区里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社区志愿活动 “城市之家•青春伙伴” ——流动青少年社会融入计划,让不少“小候鸟”们融入了无锡本土的文化风情,更在当地结识许多小伙伴。活动当天,社区里来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制作灯笼,并在灯笼上画出或写出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以及祝福,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大宅门里展巧手

记者从薛福成故居了解到,14日晚上6点,第九届大宅门里“闹元宵”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元宵赏灯猜谜的传统习俗,故居届时将邀请艺人现场演示和传授传统扎花灯、宫灯、彩灯等手艺,在现场彩绘花灯、制作灯谜,参与活动的游客可以参与活动,学扎元宵花灯。游客还能参与包元宵、煮元宵,吃元宵,在现场互动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元宵佳节的传统民俗文化。同时,故居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将有锡绣、竹刻等无锡地方特色艺术表演,精彩展示无锡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工艺。

此外,由无锡市文化馆主办的“元宵戏曲猜谜会”是每年元宵节的传统节目,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参与进来,以往在西水墩举行的戏曲猜谜会今年迁至崇安寺二泉广场百姓戏台举行。无锡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上半场进行猜谜活动、下半场进行戏曲表演的模式今年可能要被打破,受场地限制,上半场的猜谜活动可能会被取消。不过戏曲表演将会变得更加丰富,其中包括京剧、锡剧、越剧、沪剧等多剧种,同样会让观众大饱眼福。(通讯员 盛峥)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无锡惠山古镇 元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