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唐闸工业遗存:中国近代工业忠实的记录者

2013-09-17 10:51:1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唐闸工业遗存:中国近代工业忠实的记录者

南通·1895全景 吴迎晨 摄

唐闸工业遗存:中国近代工业忠实的记录者

昔日的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

唐闸,旧称唐家闸,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南靠长江,东临黄海,距上海仅一小时车程。这里早先是通扬运河之畔的荒僻乡野,而在百年之前的1895年,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国有识之士清醒的看到工业的重要性,作为张之洞洋务救国支持者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正是在唐闸这座古镇酝酿并发起了一场工业变革,开始了他实现“实业救国”梦想的漫漫征途。并于这年在唐闸镇开基筹建大生纱厂,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创建,1899年底大生纱厂正式开车投产。张謇再以纱厂为中心,在大生纱厂周围陆续兴办了榨油、磨面、冶铁、蚕桑染织等一系列附属实业群体,以及包括原料运输、仓储、产品综合利用、设备支持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一个以大生纱厂为垂直合力的综合性工业乡镇。与此同时,张謇更是积极筹划、启动唐闸的市政工程建设开辟道路、兴河运、收地引商、建屋启市、开埠通商、办学校、建医院……一时间,唐闸商贾愈迁、市集以兴,俨然成为通海地区的交通枢纽与苏北新兴的工业重镇。揭开了近代南通历史辉煌的篇章。江海一隅的荒芜之乡唐家闸,从此名声遐迩,跻身近代世界著名的新兴工业城镇,并历经百年成就了唐闸工业重镇的跨世纪辉煌。

工业革命最大的贡献在于技术的进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现存的唐闸近代工业历史遗存,是自洋务运动以来,我国近代工业历史遗存中整体规模保存最完整、最集中,工业门类保留最丰富、最充实,原址原状保护最真实、最完善,同时又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中国早期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和宝贵历史见证。记者在对唐闸现存工业遗存实地了解后发现,虽历经了百年历史沧桑,工业老镇也有小规模的拆建改造,但基本格局并没有受到破坏,大部分老工业遗址、遗存依然保护完好。而记者调查的其它同类的工业遗产如汉阳钢厂、上海其它工厂等发现它们仅有单一的工业设施,而没有全面的生活及其它社区配套设施,不能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形成完整的社会文明及社区要素构成体系,这与唐闸工业遗存不仅有大量的工业遗产显示其完整产业链,还同时具备社区的充分条件,学校、医院、公园、俱乐部一应俱全,展现了那个时代唐闸的社会面貌就已经规划超前地向当代社会文明及社区要素构成体系迈进形成了巨大反差。

漫步大生纱厂钟楼,踏进清花车间、走入纺织学校、实业小学、职工医院、大达轮步公司,大生织物公司等等记忆性建筑,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及其它各知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它们是共同构成南通近代工业的重要标志,是这座城市的记忆并成为“近代第一城”的文化特质;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更是南通人民的宝贵财富。城市鲜明的文化个性是城市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城市生命力和竞争力之所在。唐闸近代工业历史遗存彰显了南通城市个性,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物质与精神基础;是奠定南通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要素之一。它们更是见证南通工业文明与城市历史变迁的宝贵物质遗产,昭示这座城市精神的非物质文化载体。是南通城市的魅力所在、特色所示、根脉所系。

编辑: 宁波 标签: 江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