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201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盛大开幕

2013-09-16 10:39:16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7日至10月6日在昆山开发区时代公园和慧聚寺广场举行,诚邀海内外游客走进昆山,共同品鉴荟萃于花灯之上的两岸文化精粹,共度传统佳节,共叙两岸深情,携手唱响“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灯会主题曲。

本届灯会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主办,昆山市旅游协会承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两岸交流基金会为指导单位,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为支持单位。灯会突出“两岸交流”这个核心元素,以“震撼体量、科技灯秀、两岸交融、文化展示”为策划思路,充分充分吸收利用两岸民俗文化传统、最新灯艺科技、两岸同根同心的手足深情,并将时代公园滨水景观及设施融入整体规划设计中,打造出具有深刻文化内涵、浑厚艺术效果、超强视觉震撼的80多组大型灯组、30万平方米七大主题灯区(主要包括体现中秋传统和欢乐吉祥的欢迎区、展示昆山文化风貌的美丽昆山区、彰显江南水乡古镇和水乡元素特色的水上灯区、针对年轻人的结缘许愿以及儿童动漫游乐的浪漫游乐区、展示市民灯彩创意的创意竞赛区,以及体现台湾文化、妈祖文化的慧聚寺民俗文化灯区等)。主灯“花开并蒂”,直径60米,高度20米,是灯区中最高、最宏伟的灯组,以茎杆一枝、花开两朵的大型并蒂莲造型灯为主体,融合两岸标志性建筑等元素,辅以水流、追光等手法,体现海峡两岸的深厚情谊,象征昆台两地同根同心,很好地诠释了灯会“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的主题。

与此同时,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全面同步展开。9月17日将隆重举办亮灯仪式和大型彩车巡游活动,18辆大型彩车、19个表演方阵、规模空前的巡游路演,为昆山历届活动之最。灯会期间,在时代公园主舞台和慧聚寺天天都将开展文化嘉年华活动,邀请台湾、大陆及昆山本地特色文化演艺团队和民间文艺团队天天汇演,展示昆台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岸民俗文化以及两地优秀文艺作品等。9月19日起,由两岸(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昆山各区镇设计制作的12辆大型彩车,将分别在市区和11个区镇轮流巡游。同时,配合彩车巡游,各区镇独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0余场特色文化展演活动将同步展开,从中心城区到区镇,从时代公园到街道社区,精彩的文化活动将走近市民身边。灯会现场还设置两岸美食汇、台湾特色商品特卖场、灯谜长廊、民间工艺等160个展位,宝岛美食、江浙沪名小吃、全国特产、民间工艺将齐聚昆山。此外,还将举办“美丽昆山,美好家园”—台商亲友昆山游、2013昆山阳澄湖蟹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届昆山中秋灯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情系两岸,灯会规格层次高、规模大。灯会情系两岸,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作为全程支持单位,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层次、规格在昆山灯会史上前所未有。80多组大型灯组、30万平方米七大主题灯区、18辆大型彩车、19个表演方阵、规模空前的巡游路演以及灯会主舞台的台湾之夜、昆山之夜、昆曲之夜等文化嘉年华天天演持续整个灯会,为昆山历届活动之最。二是深化产业合作,推进试验区建设。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今年3月,昆山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的典型和样板。昆山以此契机,由海协会、海基会作为指导单位,与久负盛名的台湾灯会相呼应,创造性地搭建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文化旅游交流平台,扩大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和游客互访,并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昆山旅游度假区等产业合作新载体,努力促进两岸文化旅游产业无缝对接。三是突出核心元素,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和全面展示。灯会突出海峡两岸交流这一核心元素,灯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海协会、海基会作为指导单位,通过7大主题灯区将海峡两岸文化精华浓缩、荟萃于流光溢彩的花灯之上,并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将两岸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整个灯会和各项活动中,精彩呈现两岸相近的中秋民俗传统、文化风貌以及风格各异的江南水乡元素、台湾和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让市民和游客在灯会期间不仅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花灯,还可以天天领略到两岸文化大餐。四是以节为媒,为文化旅游发展添动力。灯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丰富昆山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灯会期间,昆山将举办亮灯仪式、两岸祈福活动、两岸文化嘉年华、两岸美食汇等众多两岸文化旅游活动,将会吸引大量两岸嘉宾、新闻媒体、海内外游客莅临昆山,扩大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和游客互访。80万份门票、住宿、餐饮、景区优惠券,进一步刺激昆山交通、商业零售、文化演艺、宾馆餐饮等相关行业消费,灯会将为昆山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创造新的契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五是全民参与,深化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每年举办,与台湾灯会相呼应,力争形成“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灯会品牌。灯会广泛动员台商及社会各界从灯组设计、招商募资、文化演艺到环境安保、志愿者服务等全面参与。灯会进一步汇聚海峡两岸各类民间创意、台湾元素和江南水乡民俗风情等文化精粹,届时,宝岛美食、中华名小吃、全国特产齐聚昆山,台湾特色文化展示、昆山地方民俗演艺、优秀传统文化演出天天不断,主舞台文艺汇演精彩灯会20天,充分满足大陆台商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使昆山成为台商的“第二故乡”。

目前,灯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9月17日正式华丽绽放。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杭颖表示,昆山将敞开热情的怀抱,热忱欢迎海内外游客走进昆山,共享一场灯影和文化交融的狂欢游乐派对。(记者 周芙蓉)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