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现有2000多失独老人 3支志愿服务队来帮助

2013-09-13 17:29:28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全国49个计生协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点之一,常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志愿者培训班9月12日开班。

与此同时,专门为常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服务的3支队伍——市计划生育春晖志愿者服务队、天宁区春晖志愿者服务队、农工党市委春晖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副市长张云云为服务队授旗。

常州市在全国较早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全市现有失独老人2000多人。目前,这个特殊群体面临生活、养老、医疗、精神等多方面困难。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更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去年起,天宁区计生局进行了失独家庭志愿者工作试点,广大计生干部、部分医生、大学生以及社区居民,分别组建春晖连心、春晖健康、春晖家政3支志愿服务分队,走近失独家庭,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起,“春晖”成为全市人口计生志愿者服务的代名词。随着市计划生育春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市计生委全体干部职工都将成为帮扶特殊家庭的志愿者,按照就近原则,为居住地附近的失独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记者从市人口与计生委了解到,关爱失独家庭,常州市已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建立综合扶助组织网络、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帮扶等三方面进行探索和努力。中秋节前,市人口计生和财政部门联合,市、区两级联动,积极协调并落实资金,确保在节前将上半年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每人每月500元特扶金(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每人每月400元)发放到位,切实缓解独生子女特扶家庭的经济困难;启动“手拉手心连心”中秋走访慰问活动,充分发挥计生协和志愿者作用,与计生特殊家庭共度中秋,做到每一户走访一次、征求意见或建议一条、圆微心愿一个。此外,今年常州市还将筹建10个爱心家园,为计生特殊家庭搭建交流和活动平台。

本次培训班共3课:常州大学社会系教授王国崇主讲《独生子女家庭需求评估与志愿者服务能力建设》;特殊家庭代表“磨难千金”讲述《追寻生命的阳光》;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朱坚主讲《如何做好失独家庭志愿者》。(通讯员 孔令毅 李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常州市 特殊家庭帮扶模式 探索项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