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上高速建成十年成果显著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水上高速建成十年成果显著

2013-07-10 08:52:3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及水上高速路建设10年来,进出的超大型船舶增长了10.6倍,累计减少事故经济损失45.67亿元,并实现直接增量效益151.22亿元。”江苏省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在今日召开的“江苏水上高速路建成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今的长江江苏段已成为一条“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全天候运转”的国际化河流,是名符其实的“黄金水道”。

据王士明介绍,在2003年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实施之前,江中航行的船舶是按“上行走缓流、下行走主流”的传统航法,使得大小、速度相差较大的船舶交叉航路行驶,船舶间互争航路,事故时有发生。对此,江苏海事局引入了船舶定线制,提出“大船分道、小船分流”,规定大型船舶在深水航道中按各自靠右的航行原则行驶,中间由分隔带或分隔线隔开;小型船舶沿深水航道外侧200米范围内的推荐航路行驶,深水航道则作为上、下行小型船舶的自然分隔带。“分道”、“分流”设计让上下行的大船、小船各行其道,形成规范有序的“快慢车道”,彻底改变了过去的混乱状况。

据悉,江苏段船舶定线制实施10年来,进出长江江苏段的船舶由43.4万艘次上升为近200万艘次;水路货运量由1.96亿吨增加到10.62亿吨。而安全事故却大幅下降,由最初的每亿吨59.11件降至2012年的每亿吨2.64件。十年间,长江江苏段国际航行船舶货运量超两倍,外国籍船舶货运量翻三番;万吨级码头从120个增值340个;沿江亿吨大港跃升至7个,占全国亿吨大港总数的三分之一。

王士明介绍说,江苏水上高速路的建设提高了船舶运营效率,降低了沿江流域的物流成本,带动了沿江综合大开发,对区域经济和航运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今后水上高速路的建设中,江苏海事局将积极向港行单位、沿江企业征求意见,开展航路设计和航标配布优化工作,进一步完善锚地设置和航行规则,并对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进行持续修订和优化。(记者 郭君)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船舶 水上高速 定线制 江苏 海事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