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2013-05-31 19:35:1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杨卫泽书记接受亚洲媒体集体采访(宋文伟 摄)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宋文伟 摄)

主持人:尊敬的杨卫泽书记,各位亚洲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采访南京市委书记、第二届亚青会执行委员会执行主席杨卫泽,参加今天采访的有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家媒体和部分省市媒体。

南京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南京又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创新的城市,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和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的8月和明年的8月在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举行。为了筹备这两个青春盛会,为年轻的运动员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同时也为来自各国的青年朋友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平台,杨书记领导的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两天的采访,我相信记者朋友们对南京发展情况、对于南京筹备亚青会的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肯定也会有很多的问题,希望向杨书记提问。下面我们采访就正式开始,先请杨书记就亚青会筹备的情况作一个大致的介绍,然后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杨书记:首先我以亚青会东道主——南京的名义和亚青会执行主席的名义,对来自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22家媒体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你们到南京来两天时间里的辛勤工作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我已经从媒体上看到了大家的身影,领略了你们的文采,感受到了你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现在离南京2013年亚青会举办只有70多天的时间,应该说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记者朋友的到来对我们是有力的鞭策、监督,也是巨大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宣传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亚青会、参与亚青会。我们举办亚青会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在广大年轻人心中播种奥林匹克价值观,要通过媒体这个传播的途径,使得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接受“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你们把体育精神植入到每个人身上,尤其是青少年身上,成为他们终身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媒体,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南京,了解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

同时在亚青会筹办过程中,尤其是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也非常需要透过记者朋友的敏锐眼光,对我们办好亚青会,特别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举办亚青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大挑战是要超越自我、消除鸿沟。因为我们组织亚青会的都是成年人,而亚青会的运动员都是未成年人,两个群体间有很深的代沟,我们要超越自我,才能办成一届年轻人喜欢、高兴、满意、惊喜和难忘的青春盛会、文化盛会和体育盛会。另一个巨大挑战是要不铺张、少花钱,做到节俭简约办会,要将南京亚青会办成一个最节俭、最简约的综合性运动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杨书记这样一个开场介绍。下面我们就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中国日报亚洲版记者李瑶:谢谢杨书记,我是中国日报亚洲版的记者,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想请您再介绍一下,现在筹备工作具体进展到了哪个阶段,最后冲刺具体要做哪些工作?既然您提出70天的冲刺阶段,那怎样保证工期?是否需要赶工期完成时间节点,怎样兼顾筹备进度和工程质量?

杨书记: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亚青会的演练测试阶段,这是筹办的最后阶段,要对所有的场馆,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进行测试演练,对于我们所有运行团队进行演练和测试。应该说筹备亚青会,我们肯定是有时间节点的,肯定是有工期要求的,因为亚青会举办的时间很明确,开幕时间是8月16日,所以我们就是按照这样的时间节点来倒排的,尤其是场馆,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必须要在8月16号保持良好运行状态,而且还应该提前100天基本完成,这样我们会有100天的时间进行演练测试。

坦率的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有一些工程确实存在着工期比较紧的状况。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亚奥理事会后来增加的一些项目和场馆,是最近才决定的。我的看法是,大部分人会认为赶工期不是一个好事,不是一个好词。但是不合理的工期可以通过合理的措施来实现合理的目标。工期紧张的状况下如何保证质量?最重要的有三条措施:第一,增加工程的施工力量和每天的施工时间。比如说,一个工程,由一个队伍干,可能干一年,由两个队伍干,可能就要半年就够了。再比如,一天工作8小时,延长到工作12小时甚至更长,那么就一天干一天半甚至两天的活了。第二项措施就是工程交叉组织。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等交叉进行,并行推进,这样工期就可以缩短。第三就是加强严密的监管,既保证进度更保证质量。这三个措施落实了,就是按时间节点来推进工程而不是“赶工期”。

马来西亚星报记者Tho Xin Yi:你好,我是马来西亚新报的记者,刚才你提到说,要少花钱来办运动会,是否可以透露一下这次办运动会总共财政预算多少,是怎么以少花钱的方式办这个运动会呢?谢谢。

杨书记:亚青会的预算控制在10个亿人民币以内,包括市场开发筹集到的钱,即赞助商提供的赞助费。

如何控制预算?首先我们大大压缩了筹备工作人员,亚青会与青奥会两个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不到400人。其次火炬传递,我们以网络传递为主,采火仪式也是非常简约,这样只需花一两千万元。如果按照过去那种实体传递方式,那么光火炬传递花一两个亿甚至更多。第三,亚青会的各种活动,包括吉祥物、口号等发布活动,都由青少年自己组织,青少年自己主持,青少年自己演出。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请明星大腕,请专业队伍,花费会大大增加。过去的开幕式大多数是人海战术,调动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宏大演出场面,这次我们在体育馆内举办,大幅度压缩时间和演出人员。第四,设备设施等等,我们大量采用外包或者租借的形式,而不是去大量采购。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中国日报记者王政华提问(宋文伟 摄)

中国日报社记者王政华:杨书记你好,我是中国日报社国内新闻部和中国日报网的记者。一旦在亚青会期间南京出现了雾霾天气,我想问组织者有那些措施来应对,南京是不是会借鉴其他城市之前举办大型赛事的做法,比如说临时关闭污染企业,或者是实施车辆限行等措施。

杨书记: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改善空气的质量,因为这既是我们运动会举办的重要环境保障,更是一个城市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所在。当然空气质量的改善需要一定的周期和时间,同时空气质量问题也不是一个城市所能决定的,因为空气是流动的。当然空气也和这个城市的自然地理状况和气候条件有关系。

所以我们除了采取治本的措施以外,在运动会举办期间和前后,会借鉴北京奥运会等的经验,采取必要的临时性干预措施,包括关闭一些排放量比较大的企业或工地,以及协调周边城市共同采取联防联控等得力措施。我认为采取车辆限行的办法并不是好办法,也是一个扰民的行为。但是我们会鼓励倡导更多的市民,尤其是机关干部能够带头少开车,少用车。同时我们也会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相关的章程和规范的要求,采取专用道等措施来保障运动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的官员能够有一个便捷畅通的交通条件。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不影响南京市民正常的生活,让他们的生活在这段期间更加丰富多彩,他们的心情更加舒畅。谢谢!

菲律宾商业镜报记者Lorenzo Manaois Lomibao JR.:是什么触动南京,鼓励南京,去举办亚青会和青奥会的。

杨书记:是南京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认同、弘扬和尊重,是南京对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的责任和使命,当然还有是我们对南京这个城市的热爱和责任感。因为我们通过亚青会、青奥会筹办举办,可以促进这个城市的发展,南京可以走上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通过亚青会、青奥会筹办举办,可以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多平台、更多条件、更多服务。通过亚青会、青奥会筹办举办,我们可以更好地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亚洲电视记者Zhang Xiaoyan:我想问一下,您预计亚青会会给南京带来多少的经济效益,比如说就业的人数、旅游的项目还有外来的投资,谢谢。

杨书记:坦率的说没有具体测算,但是可以肯定,亚青会会促进南京的就业和经济。如何实现促进城市的就业和经济?最重要就是要将筹办举办亚青会与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保持城市的常运行有机统一起来,而不能因为筹办举办运动会使城市的建设发展和城市的正常运转受影响。举办亚青会和青奥会可能没有像其他大型运动会一样产生太多明显的效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场馆建设来投资拉动经济,这两个赛会也没有奥运会的知名度,靠大的知名度带来大的吸引力,从而增加很多游客。我们注重的是亚青会、青奥会的后续效应,不仅是南京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是对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带来的效应,所以我们说要给城市留下遗产,给市民留下财富。这个遗产和财富既有物质的也有非物质的,我看中的是这一条,而不是看中它拉动多少当前的GDP。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杨卫泽书记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采访(宋文伟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吴佳昊:杨书记好,我们是联合早报网的记者,我想请问新加坡作为第一届举办亚青会的国家,请问南京是否跟新加坡会借鉴经验,有没有进行一些交流的活动?谢谢。

杨书记:我们从申办到筹办,包括以后的举办,每个环节都在向新加坡学习借鉴,包括交流合作。新加坡办会期间,我们有去参观的,有去观摩的。我们还组织人员到新加坡培训,与新加坡官员进行过多次交流,邀请新加坡朋友来南京现场指导。新加坡的第一届亚青会和青奥会非常成功,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所以我们要办好第二届,首先要向第一届学习。

亚洲媒体集体采访杨卫泽书记

印尼雅加达邮报记者Musthofid在提问(宋文伟 摄)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记者Musthofid:首先非常感谢书记能给我机会采访您,同时也感谢您的热情,在过去两天的参观活动中,我去了两所学校,一个是南外,一个是九中,我想知道作为学校以及其他的教育机构以青年人为主,他们对举办这种体育赛事的支持重要性到底有多大,你们是如何做到将他们带入到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来,同时还想希望您提供一些信息,比如说亚青会的代表团的数目、比赛的项目有哪些,同时包括一些中国参加亚青会的情况。

杨书记:年轻人的参与对亚青会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理念,以青少年为主体,他们是主人公,以年轻人自己的创意,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爱,来决定我们所有的工作。我们搭台让青少年来唱来跳。不把我们的主观意志强加给年轻人,尊重他们的意愿,所以他们愿意参与进来,让参与亚青会变成他自己的自觉行动。今天上午我去了一个小学,每个同学都讲一个梦想,其中有一个同学讲他的梦想,就是要成为青奥会、亚青会的志愿者。

我们的网络火炬传递,虽然只传递了22天,截止目前,注册用户已近40万人,超过700万人次参与,这里面不仅仅是中国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国朋友。为什么能够有这么多人参与,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网络、游戏来进行火炬传递。用人人都能接触到的,一个开放的平台,引导他们参与。

亚青会比赛有15个大项、118个小项。到目前为止,亚奥理事会45个地区和国家的成员国已经有40个都报名和注册了,现在申请注册的运动员达3600人,教练员和官员会超过6000人,报名的记者达722人,这还不是最终的数字,总的来说报名非常踊跃。

编辑: 宁波 标签: 南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