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买东西找2分会要吗 商家擅自不找零或被处罚

2013-10-15 15:10: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去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消费者经常会遇到6分、8分钱的零头,有的超市会自动抹掉零头,但有的超市却会“四舍五入”,直接收取消费者1毛钱。昨天,在南京市物价局的新闻通气会上,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徐军就表示,凡是结算金额精确到分的,有零钱的就要给消费者找零,没有零钱找的则要抹去零头,商家不能因为没零钱就多收消费者一分钱,否则这种行为就构成对消费者利益的侵害,可能要面临相关处罚了。通讯员 宁价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多数超市会抹零

超市如果不找1分钱、2分钱的零头,作为消费者的你是否会索要呢?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超市。

在大行宫附近一家超市内,多数商品都不涉及几分钱的情况,倒是很多散装的商品因为需要称重付费,所以会经常出现几分钱结尾的情况。比如,干香菇的价格是110元/千克,记者选了一袋重0.108千克的,标价11.88元。收银员最后结账收了11.8元,抹去了8分钱零头。“如果有不到1毛钱的,超市就不会收,抹掉零头的。”收银员说,收银台已经很多年不见分币了。

在文昌巷附近另一家超市,收银也是舍去零头的。记者选了一袋草鸡蛋,标价12.24元,收银员只收了12.2元。这位收银员表示,无论是1分钱还是9分钱,在收银时都会自动抹去。而如果消费者买了两件商品,那价格就会累计起来,最终结账时,不到1毛钱的部分还是免收,“比如你买了12.24元的鸡蛋,还有6.29元的大米,那最终结账时收18.5元,抹去了3分钱零头。”

在采访中,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店长明确表示,超市不收几分钱的零钱,而是直接抹去。“现在我们超市收银机里也没有备分币的零钱。”这位负责人说,抹零虽然有点损失,但是也省去了找零的麻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