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小学将配置“责任督学” 年底前将挂牌上岗

2013-09-24 16:30:13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小学招生收费是否合理,课业负担重不重,学校的课程开设、教育教学、教师师德、学生学习是否都依法依规,今后都将有“责任督学”来给学校“体检”了。昨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印发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根据规定,截至今年底,我国30多万所中小学均将配置“挂牌”责任督学,他们将承担起监督、指导的责任,对学校的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建设以及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督导。

所谓“责任督学”,其实就像学校的“医生”,他们要对学校办学是否依法依规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如果发现问题,要督促学校整改并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此外,《办法》规定,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课程开设、教育教学、教师师德、学生学习和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什么样的人能担此大任?根据规定,他们由教育督导部门聘任,颁发督学证。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须具备本科学历和十年教育教学经验,可以专兼结合,每3年一任期。他们的职责包括,对每所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

(记者 金凤)

[链接]

苏州已推行,效果很理想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苏州已试行挂牌督导制度,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由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先行先试。目前,苏州市直属的16所初中、3所小学和4所幼儿园被划分为6个责任区,责任区内的每所学校(包括幼儿园)都配有2名固定责任督学。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试行效果非常理想。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挂牌 课程开设 教师师德 教育教学 教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