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跟风比特币热潮 美卡币、中国Q币等虚拟货币集体涨价

2013-12-08 15:10:28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周三,比特币在中国网络平台上的实时交易价格,卖出价为6600元、买入价为6609.98元。最近这几天,比特币不仅成功突破1000美元大关,而且价格持续稳定,这让一些投资者看到倒卖虚拟货币的巨大获利空间,于是,莱特币、夸克币、奥币、美卡币、瑞波币等多种虚拟货币同时出现上涨行情。

比特币消费地图出现

在身价飙升之余,比特币也逐渐进入日常生活中。“货币地图”网站显示,11月全球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实体商户增加81%,现已有1451家商店加入比特币支付行列,欧洲有近600家,美国有500余家,中国目前只有20家,其中13家在港台地区,剩余的7家实体店中,3家位于北京,上海、西安、海口、赣州各一家。

北京的3家店铺,包括一家互联网主题咖啡馆、一家餐厅和一家旅行社。其中,车库咖啡业务负责人徐田海表示,比特币支付是由常驻咖啡馆的一个创业团队负责的。“实际上,我们还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咖啡馆本身不涉及比特币买卖。”徐田海说,顾客如果要用比特币买咖啡,则要利用一款支付软件扫描二维码,获取创业团队比特币“钱包”,然后把比特币转进去,到晚上创业团队再把比特币兑换成人民币返还给咖啡馆,交易量并不大,也就几个人用过。在海口,一家取名巴纳纳的青年旅店也被显示在“货币地图”上,据介绍,这家青年旅店是由一名英国籍人士投资的。西安的商家是个主要经营朝鲜旅游线路的旅行社。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虽然未在“货币地图”上显示,北京另一家“雕爷牛腩”餐厅也在11月21日起接受比特币支付。但目前只有1家分店接受过1次支付:用0.13比特币支付一顿623元的晚餐。

“山寨”比特币横行

随着比特币市场的火爆,全球涌现出了大量“山寨”比特币的电子虚拟货币,走势行情同样精彩。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地已存在五六十种电子虚拟货币,如莱特币、质数币、名币等。

其中,名气最大的是莱特币,业界甚至还流传着“比特黄金,莱特银”的说法。在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并超越黄金价格的时候,莱特币也奋发向上,目前价格接近30美元,更曾在一周内大涨400%。莱特币也被认为是“改良比特币算法最成功的虚拟货币”。

与比特币相近,莱特币也是一种基于“点对点”(P2P)的开源数字货币,算法源于珀西瓦尔博士为Tarsnap安全在线备份服务设计的算法,但莱特币虽然基于比特币协议,却并不要求极高的计算能力,使用普通电脑也可进行挖掘。目前,莱特币的市值已经达到6.7亿美元。

根据海外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目前仅次于比特币和莱特币的第三大市值电子货币是点点币(Peercoin),总市值为7700万美元。与比特币数量被限定在2100万个不同的是,上述这些“山寨”比特币的数量则大得多,并且“开采”也容易得多。

随着这些电子货币数量日益膨胀,比特币的价格很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不过,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历经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生态系统,其他电子虚拟货币要想取而代之的可能性目前还不大。

此外,借着比特币这股东风,5年前美国政府封杀的金本位电子货币——电子黄金也将重出江湖,最早出现的虚拟货币公司“电子黄金业务”(e-gold)创始人杰克逊正准备重整旗鼓。据外媒报道,杰克逊正与名为Coeptis的成员组织进行商谈,希望发行全新的电子黄金货币,意图吸引使用比特币或其他电子虚拟货币的人群。据悉,这种电子黄金货币将完全由黄金储备量作为支撑,并由信托基金掌管。

美卡币10天暴涨20倍

虚拟货币本来是由一定的发行主体以公用信息网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手段,以数字化的形式存储在网络或有关电子设备中,并通过网络系统以数据传输方式实现流通和支付功能的网上等价物,但是,随着比特币被成功爆炒,已经有实体店开始接受比特币的支付。这一轮爆炒,直接带动了多种虚拟货币的集体升值。

据了解,目前在全球流行的虚拟货币大约有80种,最近10天以来,莱特币、美卡币、夸克币等都出现了大幅升值。比如,11月23日一款名为ZCC的虚拟货币价格只有0.08元,目前最高涨至2.5元,10天时间,增值接近30倍。此外,美卡币从0.3元的价格涨至6元以上,增值将近20倍。价格仅次于比特币的莱特币也由25元上涨到380元,增值15倍左右。夸克币也出现明显的上涨苗头。

中国Q币跟风涨价

除了使用服务器采用“挖矿”方式获取的虚拟货币以外,还有众多网络公司发行的虚拟货币,包括腾讯公司的Q币、盛大公司的点卷、百度公司的百度币、新浪公司的U币米票、当当网的元宝、亚马逊的Amazon Coins等虚拟货币。近日来,这些主要用于购物和游戏的虚拟货币也被网友高价出售。

早在10年前,有一位“倒爷”李先生就开始倒卖Q币。Q币实行的是单向兑换,也就是,1元钱可以向网络公司购买1枚Q币,但是Q币不能兑换成钱。李先生采用低买高卖的方式,来倒卖Q币,一个月大概能收入两三千元。2006年“超级女声”能用Q币投票的时候,他一个月赚到了上万元。最近,随着比特币的热炒,Q币行情也出现了上涨趋势,李先生说,有的卖家已经将1枚Q币的价格标到了0.95元,这差不多是历史最高水平,他半开玩笑地说:“也许哪一天,Q币能像比特币那样兑换美元和欧元呢。”

业内人士介绍说,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涨,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减产时间”,很多挖掘虚拟货币的“矿井”都设置了减产时间,有的60天减产一次,有的20天减产一次,随着减产速度的加快,虚拟货币的增值空间会扩大。但是,虚拟货币的数量少了,又容易受到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控制,价格走势就不好说了。沈飞

编辑: 宁波 标签: 虚拟货币 Q币 美卡 Coeptis CoinMarketCap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