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家加强婴幼儿奶粉监管 进口奶粉8成是贴牌产品

2013-12-06 18:58:48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发布《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文中明确对洋奶粉提出要求,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这让本身关注度就很高的洋奶粉再次被聚焦。

资料显示,现在,市场所售洋奶粉八成是贴牌产品,占整个奶粉市场份额的近1/3。

违规产品多发地剑指小店和代购

昨天下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了铁西区北二路附近的一些孕婴店,它们销售的洋奶粉品牌基本一致。一家孕婴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贴牌灌装产品在大型连锁孕婴店、超市等正规店内出售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些卖场可以出示正规进货渠道的相关信息。

“贴牌、分装等违规行为多见于一些小店,包括不知名的孕婴店、代购实体店和代购网店,他们也都拿不出真正的进货渠道,产品安全性存有隐患。”另一位经销奶粉的庞女士介绍,很多家长选择在一些不知名的小店或者代购手中购买奶粉,以为是纯原装的,但货品来源很难核实。

一家店两次购同款商品包装迥异

“小店的货品确实让人生疑。”家有2岁半宝宝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初给孩子饮用的是朋友从荷兰带回来的美素奶粉,等喝完后,她便在家附近的一家小店购买。该店主表示她通过海外代购,销售的奶粉和荷兰本土的一样。

2013年初之前,在这家店内购买的奶粉保持统一状态,一盒两袋奶粉,粉色勺子。但在2013年3月,有媒体曝出苏州某公司用来路不明的进口奶粉和过期奶粉生产美素奶粉之后,这家小店销售的荷兰奶粉盒子上的字变了,勺子也变成了蓝色的。店主表示,国外换包装了,口感上也颇有不同。

洋品牌了解途径少让人犯难

“了解洋奶粉的途径太少。”张女士说自己非常担心,可是荷兰距离遥远,根本无法了解到当地的情况,也不知道鉴别真伪的方法。

宝宝已经4岁的王女士说,洋品牌进入国内途径太多造成消费者困扰。目前销售的洋奶粉,大概有几个销售途径,一是代理经销、一个是进口直销、一个是国外代购,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产品的源头,再加上很多奶粉旗下都有很多系列和品牌,更是难以分辨。

王女士说如果能在了解洋奶粉的途径上多提供信息、在进货销售和产品源头上再严加把关,相信违规情况会更少的出现。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邓丽婧

辨别贴牌奶粉先看有无中文标识

在国产奶粉各种事件曝光之后,人们对洋奶粉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如何能避免买到贴牌产品呢?

就此,记者咨询了工商人员和销售奶粉的人员。

这些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选择大型商超购买,其次在购买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洋奶粉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可以通过查看洋奶粉是否有中文标识确认。中文标识中要包括品名、中国销售商名称、信息、地址等。

当然,如果还不放心可以要求销售者提供进货的相关手续,包括进口单、检验单等,这也是消法赋予消费者的权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