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随意占道画线 收费不知所终

2013-12-06 16:26: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聚焦公共停车场“部门化、私人化”现象

今天还是宽敞的道路,明天道路两侧就被划为收费停车场。随着我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停车场管理这块公共资源越来越像是一块“私人领地”。

分析人士指出,城市停车场的种种乱象,不仅让消费者增加了资金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对公共资源“部门化、私人化”的担忧。

随意违规画线 承包管理混乱

今年以来,交通部门加大了对城市停车场的整治力度。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随意占道画线收费现象仍然十分普遍。

在北京丰台区草桥新开东路,一条宽阔的“断头路”原本是周围小区居民散步运动的场所,但不知何时起这里的道路两侧划上车位标志,开始收费停车。记者看到,停车场占用了路口的右转车道,私家车主甚至可以在公共道路上标上自己的车牌号,“包月150元、包年1700元”。自称新时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收费人员如是说。

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规定,停车位画线不能占用行车道;路边占道停车属公共资源,不属于私有物业,停车位不能固定出租和车牌不能标明长期出租停放。

“按照有关规定,主干路两旁一般不设停车位,目的是保证交通顺畅。”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教授蔡志理解释说,“支路和社区道路在设置停车位的时候,也要特别谨慎,目的也是充分保证道路通行能力。”

但在实际操作中,违规现象五花八门。北京市儿童医院西门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有一个标注为“西1071”的停车场,划定有27个车位,但记者看到,该停车场实际停了44辆车,只有3辆车按照东西画线方向停放,其余车都是南北方向停放,一个车位停了两辆车,把旁边的人行道占用,“能适当打折”。

而按照相关规定,停车场停车只能按照停车场核准的停车数量停放。“占用人行道,交管部门可以认定其违章停车,停车场也涉嫌超范围经营。”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天津市和平区万全道是天津市内主干道南京路的一条分流道路,车流量很大。但记者看到,这条不宽的单行道两侧都被划作停车场,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车辆磕碰。记者调查发现,获得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的联华停车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其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又转包给私人,导致一些停车场未经批准就私自画线和议价收费。

该公司副董事长田勇也承认存在转包混乱的问题。他介绍,停车泊位转包最严重的是河西区,其中有10个人参与承包,涉及的车场有50多处,有的最多一个人包了约20处。

监管松散缺位,收费不知所踪

记者在北京、天津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停车场信息在交通部门的网上备案查询中根本找不到。另外,监督举报电话更是五花八门,有的相邻两个牌子监督举报电话也不一样,即使打过去也是长时间占线。

带着新开东路停车场画线、收费的疑惑,记者拨打了北京市价格举报热线“12358”,却被告知“无法查询停车场资质”。那么,谁批准新时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画线收费,也很难确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画线 收费停车场 收费人员 12358 部门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