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境外投资将加快转向备案制 提供多种方式支持

2013-12-04 14:42: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3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期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改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具体措施,对一般性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制逐步改变为备案制。这也就意味着,已经在上海自贸区率先适用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制将逐步推向全国。

专家表示,境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正适应了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不断攀升、理念和经验逐渐成熟理性的趋势。与此相伴随,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聚焦于中国资本。

松绑

备案制将逐步推向全国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外洽会开幕式上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中国政府将改革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以核准制逐步向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转变,规范审批方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松绑。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对外投资,将强化企业的境外投资主体地位,减少行政审批,对一般性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制逐步改变为备案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进一步阐述了境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路径。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般性境外投资是指不涉及国家关系等的投资。今年上海自贸区已经率先实现了对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其他地方可以先做准备,未来将在总结上海自贸区一些关键、重要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9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前往未建交、受国际制裁国家或其他敏感国家和地区投资的项目,涉及基础电信运营、跨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或其他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不分限额都需要由发展改革部门核准。除此之外的一般投资项目适用备案制。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据了解,目前上海自贸区内企业境外投资一般项目不再需要向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三个部门分别提交申请,而只需要在自贸区管委会备案。而且管委会可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意见。这无疑大大简化了审批程序。”

这一项改革目前已经正式提上日程。“近期,按照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总体部署,根据中国境外投资发展形势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改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具体措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3日在外洽会一场分论坛上说,发改委将进一步大幅度地简化项目审批的手续,下放核准的权限,建立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