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爽约”“三不” 谁的定心丸

2013-06-26 08:40:53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爽约”“三不” 谁的定心丸

2013年6月底,全国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将完成——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的承诺言犹在耳,传来的消息却大相径庭——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还没准信儿”。

据媒体报道,为打消地方政府对于涉房信息的担忧,住建部官员表示联网坚持“三不”原则:保证不设住房产权查询端口、不设授权查询权限、查询结果不作为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依据,只用于宏观统计分析。

13亿人民的身份证都联了网,住房为何难以联网?“三不”承诺背后,是怎样的妥协与因由?公众热盼的“住房信息联网”,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

公众不屑“爽约”

“以为联网会有多厉害,原来这么小儿科”

“房地产政策说得不明不白,我怕突然联网了,对正在进行的交易造成损失。”北京市民王然,5月底在外地认购了一套住房,明年初才正式签合同。听到6月底信息联网扩大到500个城市的消息,他曾有所担心。按当地限购政策,王然本来拥有购房资格,但不在联网范围的购房地,如被纳入“500城”,政策可能随之改变。“开发商都不敢承诺,政策会不会在一个月内突然改变,也不知道购买这套房产对我今后在北京买房会产生什么影响。”

住建部的“三不”安全协议,给王然吃了定心丸:查询权放在各地政府手中,他的担心至少在现阶段不会成为现实了。“各地的信息互不联通,就算在外地有房,北京的住建委也查不出来。这种联网根本没什么影响。”

“之前有人分析联网的作用是掌控每个人名下,尤其是公职人员的房产数量、面积,从而抑制住房投机和腐败,有利于降低房价。但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什么都没实现。”IT白领王亚飞略带不屑,“而且都说了用于宏观分析,和我们更是一点关系也没有了。”

“我们老百姓没钱挨个儿城市撒网一样的买房,没必要隐瞒总数。家里就那么一两套房,也不是非法所得,你怎么联网怎么收集信息,我们都不在意的。”王亚飞说,“大家都想借此查查有‘鬼’的人,以为联网会有多厉害,原来这么小儿科,很失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