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资金池理财品或整改 曾刚:金融机构不能只顾收费

2013-03-14 08:3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资金池理财品或整改 曾刚:金融机构不能只顾收费

  3?15临近,媒体纷纷报道监管层将对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活动进行专项检查,资金池类理财产品列为了检查重点。

315临近,媒体纷纷报道监管层将对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活动进行专项检查,资金池类理财产品列为了检查重点。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指出,资金池理财品应提高透明度,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出现过这类问题,金融机构只收手续费,不考虑购买者风险承受能力,也不管产品本身的评级和定价是否有偏离真实的风险水平。但管理不应一刀切,资金池理财应分开治理。表外产品因风险由投资者承担,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应增加监管力度,提高透明度。表内产品风险银行承担,信息透明度不必过分要求,要留给银行产品创新发展空间。

资金池理财产品面临整改大限

消息透露4月底为最后限期

资金池类理财产品是把客户资金相应计入一个外界看不到的账户里,形成一个“资金池”。以债券、信托融资计划、回购等多元化投资的集合性资产包作为统一资金运用,通过滚动发售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持续募集资金,以动态的管理模式保持理财资金来源和理财资金运用平衡,从中博取收益。

不规范的资金池一直饱受诟病,因为无法做到每只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通过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的资金池运作方式做高产品收益,但当后续资金不足时,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3月12日报道,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对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限期整改。根据报道,资金池操作模式已被列为银监会2013年现场检查重点。如在4月底前,银行自查与整改毫无效果,资金池现象依然泛滥,银监会将考虑停止银行从事理财业务资格。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证实,此前已接到监管机构通知,本周起监管机构开始对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消息人士透露,今年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将分期、分阶段对辖区内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将严格查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违规行为,督促银行切实落实相关监管规定。

资金池产品从2009年诞生就一路高歌猛进,各种投资标的掺杂,投资者难以判断资金究竟投向哪里,产品蕴含多大风险。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指出,资金池理财有一定潜在的风险,存在信息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资金池 曾刚 期限错配 理财业务 金融机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