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公租房会一统保障房吗?

2013-03-14 08:14:42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公租房会一统保障房吗?

  图为在建设中的河北省石家庄市丰华家园2号楼保障性住房。新华社发

经济适用房曾经是保障住房的代名词。虽然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已经尽量缩小,但城市迅速走高的房价地价,让经济适用房很难名副其实。相比总房价越来越接近商品房的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的优势就越发明显。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宣布正式实施“三房合一”,即全面停止新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简称经适房),新建保障房统称为公租房;河南全省将在明年年底全部取消经适房。而此前,已有江西等多个省市决定或酝酿停止新建经适房和限价房……这是否意味着公租房将会逐渐取代其他种类的保障房?

主打公租房好在哪儿

对于停建经适房的原因,河南省建设厅厅长刘洪涛直言不讳:就市场上的需求来看,虽然经适房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但那些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仍然买不起。

此外,由于经适房比商品房差价甚大,存在很大的牟利空间,“滋生了腐败,不少人违规操作。而资质审查也很难,操作起来有难度。”刘洪涛说。仅2011年郑州市就因“经适房腐败”立案1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5200多万元。同时为了避免有些人通过经适房非法牟利,资质审查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尽管如此,“房多多”和开宝马住经适房等事件依然屡禁不止。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经适房、两限房的出现和存在都有其历史原因。在长期探索中,政府认为租赁式住房是更合适的住房保障供给方式,其中廉租房主要用于城市中比较困难的家庭,过渡期限会比较长;公租房面向的大部分对象为创业初期的年轻人,他们具备改善条件和资金积累能力,这部分需求比较大。

对于将来不同类型的保障房比例,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越往后可能公租房、廉租房的比例规模越会提升,像经适房、两限房,特别是这种销售型的保障性住房比重会降低,以至于在有的城市退出。

“合并和取消保障房的品种,仍然需要时间和过程。”王珏林说,但公租房是发展的主要趋势,这对管理和市场发展都有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