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家乐福层层把关 关注您的 “菜篮子”

2013-03-11 14:48:4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地沟油、速生鸡、早产食品……一波接一波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次又一次勾起市民敏感的神经,对于食品而言,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在3.15来临之际,笔者走进家乐福新兴店,为市民探访一下,家乐福又是如何保证市民的菜篮子。在这里,笔者了解到,家乐福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流程,从产品的检验、产品的储存等都建立了严格的流程,层层把关,关注您的饮食健康。

设立实验室,食品上架先抽检

在家乐福新兴店,卫生经理杨经理介绍,他们刚刚结束家乐福总部对该店的外部审计,“每年家乐福总部都会对各个家乐福分店在食品安全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审计,并进行全国排名,从内部严格把关。”

“在家乐福设有专门的内部食品检测实验室,有专业工作人员对食品进行产品抽检,合格的产品才能上架。”杨经理介绍说,为保证叶菜质量,商场从源头抓起,控制污染源,严格检查供应商的证件、产品检测报告等,对于进入商场的蔬菜,在收货时实验室都要按照青岛市的统一要求进行严格抽检,保证上架产品安全。“如果发现该批蔬菜不合格,超市就会将该批蔬菜进行销毁处理,并对供货商进行相应处罚,对于问题严重者,家乐福将会对其提出退场要求。”

“目前实验室可以对农药、添加剂、荧光、瘦肉精、亚硝酸盐等市面上几十种有害物质残留进行检验。对于每天的检测项目及产品都有着详细的规划,不光生肉、蔬菜,喜旺、波尼亚等熟肉以及卤制品也会定期抽检。”杨经理介绍说,只有经过食品检测实验室抽检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入商场。

蔬菜生肉采购过程可追溯

在家乐福,进入超市的猪肉还需要经过“层层关卡”,“对于预包装食品,都可以通过系统进行食品安全查询”。

在家乐福新兴店,笔者发现一些消费者正在拿着挑选的蔬菜在一个仪器上扫描,随后仪器上立刻显示出该蔬菜的产地、采摘时间、运输情况等信息。

杨经理介绍说,家乐福建立了“蔬菜肉类溯源制度”,在经过政府部门检测后,进入超市“凭证上柜”,记录于终端产品系统,采购售货流程全程可追溯。“只要将扫描蔬菜和肉类包装上的条形码,追溯系统就会显示出该食品的采购流程,这样就杜绝了三无商品、不明商品进入超市,让消费者们吃的放心。”

食品报损保证天天新鲜

任何新鲜的食材都经受不过时间的考验,保质期与温度的控制是保证食品新鲜的两个重要因素,“进入商场前,工作人员会在检查商品证件的同时,用温度探测针检查食品温度,生鲜食品及冷冻冷藏食品的温度要控制在0-4℃。在进入商场后,商品直接进入冷柜,家乐福工作人员对食品新鲜度严格监控。”杨经理介绍说,每周商场还从收货区质量的控制、冷链、清洁和消毒、个人卫生、标识、产品保质期六个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检查。

此外,家乐福超市还制订了“所有的生肉类最多销售两天”的硬性条款、制定LCD(时期限制制度)、家乐福的食品都有“跟踪档案”,通过这些措施严格控制每一样食品的上架时间,保证食品天天新鲜。

“进入家乐福超市的新鲜食品不能隔夜售,超市自制食品只能出售一天,开封的食品不允许过夜,需要现场加工的产品,则实施视频监控,消费者可以在卖场通过显示屏看到加工间内操作的每一个细节。每天晚上盘点时,如果叶菜、卤制品、肉馅等新鲜食品未销售出去,都要报损销毁,决不能第二天继续上柜出售。”杨经理介绍说,这种“报损制度”在家乐福已经实施了多年,赢得了消费者们的认可,“对于保质期较长的食品,为保证食品的质量,商品保质期超过2/3的,一律不得进入商场。对于进入商场的食品,家乐福建立了严格的‘商品档案制度’,商品还差一两个月过期时,必须提前下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