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要没“水分”的回升

2013-03-04 09: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蔡昉代表:不要刻意追求高增长率,实现稳增长,应更注重在提高潜在增长率上做文章

白重恩委员: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靠提高质量和效益来实现稳增长,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回升

1.回升势头能否持续?

今年增长预期较乐观,不仅要看速度的上升,应更注重质量效益

稳物价、广就业、鼓钱包……中国经济的脉动,百姓感受真切。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画出了一条下行、企稳、微升的曲线。2013年,中国经济回升势头能否持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委员认为,从一系列先行指标看,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经济增速可能比去年快一些。

但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需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消费内生增长动力不足。

“要认清目前的增速是怎么来的,去年下半年我们增加了财政对经济、尤其是对投资的刺激力度,推动了经济企稳回暖。短期看这种需求管理的手段是可行,但不可持续。”白重恩说。

继续保持回升态势靠什么?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新的立足点,明确了经济稳增长的动力。”白重恩说,依靠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无法持续,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靠提高质量和效益来实现稳增长,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回升,实现与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相结合的回升。

与上一轮危机时通过大规模的刺激手段促进经济快速回升不同,目前稳增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度较为温和。经济运行背景决定了宏观政策应更重视在确保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的情况下促进经济的转型、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而不仅仅是速度的上升。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刚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还有一定的回升空间,不需要采取力度过大的刺激政策,而应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中适时微调、预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