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税改”2014年有望全面启动 营改增扩围将成突破口

2013-02-25 08:42: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专家预测营改增扩围将成今年财税改革突破口

“大税改”2014年有望全面启动

厦门大学和经济参考报社23日联合举办“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 Q M M )春季预测发布会”。综合多位学者在会上就财税体制改革发表的意见,2013年营业税改增值税扩围很可能成为突破口,2014年财税体制改革有望全面启动,改革力度甚至可能超过1994年。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在会上表示,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2013年财政部将大规模推进营改增,这将成为本次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2014年财税体制改革有望全面启动。此次财税体制改革将是一次“大税改”,比分税制改革涉及的范围更大,这一过程可能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

张平还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他对应该进行的“大税改”的理解。张平说,财税体制转型是要从基于工业化的财税体制转向基于城市化的财税体制。基于工业化的财税体制,主要税收来源于以增值税为主的工业部门,90%来自企业,而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发展”,因此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统一了征税规则和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配规则。未来基于城市化的财税体制,应该建立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统一规则框架,将纳税义务与享受公共服务相连接。建立面向城市家庭和个人的征税体制,形成企业和个人两大税收基础,逐步建立起地方税制,增加财产税、消费税等地方税种,同时降低现有各类名义税率,优化税收结构,提高直接税比例,降低间接税比例。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收支关系,让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加大财政透明度,积极向公共财政转型。

对于各界较为关注的遗产税、房产税等问题,张平认为,首先要建立个人征税体制,才能将房产税、遗产税纳入考量。这些对总体税收影响不大,但全面开征不动产税必将对房地产调控产生积极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