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央票利率再升推高加息预期 加息恐在近10天内
2011-06-29 08:5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较上一期再涨9.63基点。这是继上周上行9.61基点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升。上调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连续上调,也导致了市场中强烈的加息预期。业内专家表示,这是“绝对的加息信号”,加息的时点应该就在近10天内。

>>市场现状

购买热情低逼迫央票升息

此前,多家机构的交易员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再次上调,其直接原因是二级市场利率仍然较高,机构对于一级市场中购买央票的热情较低。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央票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成交利率保持在3.55%的高位,虽然较前期3.6%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依旧高于一级市场。

国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李怀定认为,从央行连续两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来看,其直接原因是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利差,保证央票的发行,也是想通过保证公开市场的数量回笼力度,来缓解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压力。

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一年央票收益率较同期定存已高出约25基点,但如果市场资金面不能充分缓和,央票一、二级利率倒挂(二级高于一级)依旧存在,不排除未来央票发行收益率仍有继续上涨可能。

央票维持地量资金旱情缓解

上周四意外暂停的公开市场操作迅速得以重启。对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上周四暂停后迅速得以重启,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这将使市场重新定位关于加息和央行政策导向的预期。

有分析师表示,上周四公开市场操作的暂停,只是在资金面极度紧张情况下的一种特殊状况,本周二央票恢复发行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仍维持地量发行央票,意在缓解近期以来银行资金旱情。”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过去6周内,央行于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近5000亿元。在央行连续净投放作用下,银行资金紧张情况已有所改善。继上周五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行后,28日1天期、7天期、14天期同业拆借利率盘中均出现下行行情,资金旱情正在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解读国务院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
保障房建设新规出台:企业可发债券融资建保障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