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解读国务院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
2011-06-29 08:30:1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

谢旭人报告说,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42488.47亿元,完成预算的111.6%,比2009年增长18.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42588.47亿元。中央公共财政支出48330.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6%,比2009年增长10.3%。

谢旭人报告说,2010年预算执行效果集中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一、促进经济协调稳定发展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支出10710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并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对部门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

增加对农民的补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提高对城乡低保对象等群体的补助水平。继续实施家电汽车下乡等鼓励消费的一系列政策,直接拉动了居民即期消费,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4.8%。

二、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国1.3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22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免除2900多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达到24%。连续第六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35亿人和1.95亿人,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60%的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全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加快推进。

三、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实施各项强农惠农财税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2548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增加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841.79亿元,财力薄弱地区改善民生事业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取得新进展。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1689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8.7万公里。在8个省份约4100个村庄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农村生态环境继续改善。在14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省份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推广高效节能空调近3000万台、高效照明产品1.6亿只、节能汽车100多万辆。公共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扩大到25个,在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促进草原生态建设和牧民增收。

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善转移支付结构,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一般性转移支付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归并和清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在27个省份970个县推行了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健全公共财政预算,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济预算制度试点范围继续扩大,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门预算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在27个省份的21.5万个行政村展开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保障房建设新规出台:企业可发债券融资建保障房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