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攻略
红色旅游:认识武汉的革命历史
2011-05-05 11:14:11      来源:红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旅游窝在武汉市的你,不妨出去一下武汉的红色旅游景点,认识武汉的革命传统,聆听先辈的传奇故事,领略武汉厚重的革命历史。

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革命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阅马厂北端,是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又称“红楼”。原来是清政府于宣统元年(1909年)所建的湖北省咨议局大楼。它直接采用了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行政大厦和会堂的建筑形式。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取得了成功,即在此楼组建成革命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的帝制,结束了统治了中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建立中华民国并向全国各省发出通电,号召各地举行武装起义。1981年在此建立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纪念馆”,馆内保存、陈列有起义的有关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

武汉市革命博物馆

武汉市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2000年11月由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和武昌起义门管理所合并,组建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办公地点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内,负责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武昌毛泽东旧居、陈潭秋烈士早期活动旧址及武昌起义门旧址的管理、保护和对外开放;负责武汉地区近现代文物的征集、保护、展示、研究及武汉近现代史的研究;负责举办反映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的专题展览。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讲习所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校舍建于1904年,由四栋砖木结构的房屋组成,中间有一个大操场。农讲所旧址是武汉市现存唯一保存完好的晚清学宫式建筑,占地面积12850平方米。当初为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小学堂。1927年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校址。

1927年6月18日,农讲所举行毕业典礼。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以及参与创建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毛泽东旧居

距农讲所200米远的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旧居,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当时与他同住在这里的有他的夫人杨开慧及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蔡和森、彭湃、郭亮、夏明翰、毛泽民、毛泽覃、罗哲等共产党人也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

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

"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1985年对外开放。旧址原为武昌第一小学,1927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学校小礼堂内举行了开幕式,同年5月10日,共青团“四大”也在此召开。这所学校还是中共早期在武汉的革命大本营。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及夫人徐全直曾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过。陈潭秋以教书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领导湖北武汉地区的革命斗争。现保存有4栋原建筑,旧址大部分建筑由武昌区教育局所用。现对外开放的有陈潭秋夫妇的住房,辟有中共"五大"会址陈列室和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陈列室。

武昌起义门旧址管理所

武昌起义门旧址馆位于武昌首义南路。起义门原名“中和门”,它是武昌城十大古城门之一。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后革命党占领并打开中和门,迎接城外部队入城,在城楼布定大炮轰击总督府。武昌首义胜利后,中和门被誉为“首义胜利的开端”。1912年,改名“起义门”。但1913年,段祺瑞任湖广总督时,又恢复了“中和门”原名。1926年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武昌后,为拓展市区,决定拆除武昌城墙和城楼,“中和门”因在辛亥首义中的重要作用而得以保留下来,但“中和门”城楼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被毁,城门在解放前也濒于倒塌,仅存门洞。新中国成立后,“起义门”的名称得以恢复。1956年省人民政府公布起义门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起义门高7.1米,宽5米。城楼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约为280平方米。城楼为重檐歇山顶式仿木结构。楼额上刻有"起义门"三字,是叶剑英元帅1981年在80多岁高龄时所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