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干群心声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2011-04-20 14:5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十一五”期间:

●浙江以年均7%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11.8%的GDP增幅

●浙江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85万人,累计完成686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浙江解决59.2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改造建设农村住房72万户

与全国一样,过去5年是浙江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最大、受到严重冲击和挑战的5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以“爬坡过坎”为喻,认为现在浙江仍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爬陡坡”的关键阶段。

经济社会迈入科学发展轨道

记者:您怎样看待“十一五”时期浙江取得的发展成果?

吕祖善:过去5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浙江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发展全面加快,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一方面,不仅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还更有效地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5年来,浙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2010年实现GDP271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更为可喜的是,经济效益的改善更加明显。从企业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从1098亿元增加到300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05年提高了50%。从居民收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359元、11303元,而且201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是2.42∶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另一方面,不仅实现即期的平稳较快发展,更为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大力气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十一五”期间,浙江的消费增长快于投资增长,服务业增幅高于生产总值增幅,这是以往5年所没有的。努力降低发展的成本和代价,这5年浙江以年均7%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11.8%的GDP增幅,能源利用水平和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居全国前列。着力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核心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2010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121亿元,比2005年增长1.7倍;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830亿元,比2005年增长1.58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由1.22%提高到1.82%。

更为可贵的是,科学发展观在浙江扎下了根,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共识,浙江经济社会开始迈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这是浙江发展的软实力,远比抓一两个大项目会发挥更长远、更重大的作用。

七成财力投向民生领域

记者: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有哪些成就和进展?

吕祖善: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不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近5年,浙江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7595亿元,年均增长21.1%;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的比重达到69.3%,支出增量中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71.4%,分别比2005年提高4.2个和3.7个百分点。

浙江特别注重通过就业创业来促“富民”,在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更注重统筹城乡就业,更注重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5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85万人,累计完成686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

浙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是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这5年的努力,实现了多年追求的目标,养老、医疗保障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制度全覆盖。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0年开始,全省578万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已按月领取不低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三项医疗保险的覆盖率达到93%以上。

此外,在关注弱势群体方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每人每月达到376.7元和245.2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69.2%和86.3%,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老人集中供养率分别达96.9%和99.4%。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5年累计解决59.2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改造建设农村住房72万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