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干群心声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让三秦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2011-04-20 14:5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让三秦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

照片由陕西省委提供

“十一五”期间:

●陕西国内生产总值达10021亿元,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以上

●陕西新增高速公路2158公里,通车里程3458公里,西部领先

●陕西森林覆盖率达41.42%,植被覆盖率达71.1%,万元GDP能耗下降0.284吨标准煤

刚刚当选为陕西省省长的赵正永到陕西工作10年了,是陕西10年来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十一五”期间,陕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陕西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记者:过去5年是陕西发展最快的时期,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赵正永:第一是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陕西国内生产总值去年达到10021亿元,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以上,去年达到1800.9亿元,是“十五”末的3.4倍。第二是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5年新增高速公路2158公里,通车里程3458公里,西部领先。新改建农村公路11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新建铁路2600公里,咸阳国际机场运量突破1800万人次。陕西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第三是民生得到很大改善。基本实现了养老和医疗制度全覆盖及标准逐年提高,城镇居民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从无到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并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第四是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绿色已成为三秦大地的主色调。5年造林绿化246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37.26%提高到41.42%,植被覆盖率达到71.1%。全省万元GDP能耗由1.42吨标准煤下降到1.136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消减15.4%和11.9%。

未来五年要迈上三大台阶

记者:陕西“十二五”规划勾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赵正永:未来5年我们发展的基本目标是迈上三个大台阶,实现三个大幅提升:即努力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

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的5年就必须牢牢把握一个主题,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切实做到三个确保,即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确保经济较长时间又好又快增长,确保城乡居民财富有较大幅度增加,确保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就具体工作来说,一是坚持扩内需促发展;二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三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四是推进城乡统筹;五是以更大的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全面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七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八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记者:“十二五”陕西民生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重点、难点在哪里?

赵正永:民生问题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把实施收入倍增计划作为民生的首要工程,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农村优抚对象、生活困难群众的补助标准,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特殊群体的收入问题。其次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今后5年财政增收将主要用于民生,力争用两年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制度全覆盖,并建立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以及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第三要提高民生资金的整体效能。就是整合各有关部门和地市有关民生的资金,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民生工程的落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