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人工增雨降“旱魔” 襄阳迎来7个月来最强降雨
2011-05-11 08:57:37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工增雨降“旱魔” 襄阳迎来7个月来最强降雨
 
襄阳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缓解冬春连旱 徐辉 摄

人工增雨降“旱魔” 襄阳迎来7个月来最强降雨
 
襄阳市尹集乡凤凰村 村民 张德群 正在雨后奋力劳作 郭睿 摄

风雨交加,气温骤降了十几度,但张德群夫妇在自己的田里,高兴地忙碌着。

七个月的干旱,让这里的农民,太盼望一场大雨了,而5月10日的这场大雨,让张德群所在的凤凰村的村民都开心不已,他们中的不少人,都赶着在雨中补栽农作物。

“之前因为雨水太少,只种了很少的红薯苗,现在终于下雨了,所以一大早就赶紧来田里补栽。”45岁的张德群顾不上淋湿的衣背,与妻子一起奋力地劳作着。

“家里有十亩地呢,所以年年都盼着好天气啊。” 张德群说,每年庄稼的收成都占家里收入的一大半,所以前段时间的干旱让他心急如焚,而这次的雨,又让他看到了希望。

张德群告诉记者,明天他还要早起,要去自家的水田里补插秧苗。作为全国二十大商品粮生产基地,张德群家的粮食连接着国家的粮仓,襄阳的保春播工作也受到更多的关注。

据襄阳市气象局介绍,去冬今春,襄阳降水异常偏少,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全市7个月总降水量为102(枣阳)—151(南漳)毫米,创195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少降水量。为应对冬春连旱的现状,襄阳市在预测到9日有弱雨降水的情况下,于5月10日凌晨3时起,在全市大范围内实行人工增雨作业。

“截止15时,共发射炮弹320发,火箭弹57枚,”襄阳市气象局局长许昭南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据气象局的实时监控反应,截止10日17时,襄阳大部分地区普降强雨,平均在40-50毫米左右,其中张湾镇的降雨超过了60毫米。

“但据我们的预测,未来十天也难有降雨。”许昭南说,旱情形势仍不容乐观。

据襄阳防汛抗旱指挥部龚洪靖介绍,截止5月9日,襄阳市受旱总面积达到468万亩,占全市农作物面积的70%,其中重旱168万亩,干枯24万亩,25万人、2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全市抗旱,已投入劳力36万人次,抗旱资金6360万元。” 龚洪靖说。

除了襄阳,湖北省在10日,自西向东发生明显降雨过程。除鄂东北、鄂东南以阵性降雨为主外,省内其他地区大部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部分站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巴东等13个县(市、区)。

截至目前,受旱情影响,湖北棉花现货成交停滞,湖北水产受灾合计经济损失20.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记者 郭睿)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高尔夫搭台、房地产唱戏”可以休矣
两部委要求各地多渠道筹资 确保公租房资金足额到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