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二塘•清洁乡村”活动成效显著

2014-01-17 22:47:02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丽二塘•清洁乡村”活动成效显著
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上銮塘村城乡综合整治初见新貌

1月3日下午,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万福村委上銮塘村的村民们,与二塘乡乡干部、桂林旅专的志愿者们一同清扫村道,为村里新修的小花圃装上篱笆,刷上白漆。经过一年来“美丽象山•清洁乡村”活动的开展,上銮塘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村民清洁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据了解,上銮塘村村道虽不宽敞,但干干净净,也没有看到一只家禽在外“散步”。村子的公共墙上,到处张贴着清洁乡村活动的标语,还有专门的宣传栏,向村民们讲解饮用水卫生知识、垃圾分类的意义。最引人注意的,还要数村口的一面漫画墙。墙上用卡通人物和动物宣传了“垃圾不乱扔,给它找个家”、“遵守村规民约,培育文明风尚”等,这种温馨可爱的宣传方式更加容易让村民接受。“这是我们的后援单位桂林旅专师生专门为清洁乡村活动设计的13幅主题漫画,我们不仅让它们上墙,还印制了宣传册,发给村民,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清洁乡村活动中来。”二塘乡负责人说。

上銮塘村正是象山区二塘乡清洁乡村活动的缩影。二塘乡是象山区唯一的乡,据介绍,2013年来,象山区二塘乡着力推进城镇化,以强化宣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以团结凝聚各方参与为动力,以广大村干、村民为活动主体,以打造示范村为突破口,以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水平为根本任务,以建立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最终目标,在工作中发挥“不等不靠、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的作风,累计投入228.5万元,为“美丽象山•清洁乡村”工作制作各种宣传横幅、标语共计682幅(块),发放各种公开信、宣传单20000余份;聘请乡村保洁员64名;新建、维修垃圾池28个,清理边沟、水渠3200米,清理西干渠850米,清除淤泥40吨;硬化村道超过1万平方米;发放农户家用垃圾桶4060个;开展村内绿化1166平方米,安装花圃栅栏283米;参与清洁乡村集中清扫活动1800人次,清运各类常年积存的垃圾、建筑材料200余吨,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二塘乡还注重突出“政府主导,村民主体”, 初步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保洁员聘请管理制度,逐步落实“村规民约”、“户前三包”责任制,村容村貌实行“月查年评”督查制等。经过整治,二塘乡乡村卫生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提升,绝大部分自然村村道干净,村容整洁,沟渠畅通,田园洁净,垃圾收运管理基本保障,村内卫生环境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为清洁乡村活动的持久、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记者 苏秋兰 通讯员 周迎新)

编辑: 于熙 标签: 二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