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4-01-09 09:15:49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8日下午,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在广西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美丽办”、发改委、住建厅、环保厅、农业厅分别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会议指出,2013年4月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开展氛围浓厚,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全区共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32万多次,清理各类垃圾383.3万吨,清洁水源13.72万处,清捡田间废弃秧盘、薄膜等田间废弃物1.37万吨,清捡田园面积达3057.8万亩,回收农药瓶810多万个,全区39条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94.4%。二是干部服务统筹推进,活动氛围始终浓厚。自治区领导两次率队组织20多家中央、自治区媒体深入调研,展开集中宣传报道,全方位在媒体营造活动声势。14名自治区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市开展抽查指导活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把活动当作党政“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各部门共派驻工作队2.4万支,下派干部8万多名。三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清洁乡村凝聚合力。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公益基金人民币账户收到捐款5855万多元,港币账户收到捐款800多万元。其中,百荣集团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社会各方捐赠水泥等物资折合8.67亿元。四是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各级财政专项投入和整合农林、交通、环保、扶贫等领域的财政涉农资金137亿元,引导农民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折资5.06亿元投入清洁乡村活动。五是环境优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造福百姓。预计201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突破6700元,比上年增长12%以上。六是基层组织彰显活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驻村干部在与群众朝夕相处和共同清洁劳动过程中,群众工作能力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加融洽。七是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渐成长效。自治区出台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项目规划》,科学布局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编制到2020年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纲要》;全区已有1003个乡镇组建了环卫队伍,占乡镇总数的89%;9.52万个村屯配备了保洁员,大部分村屯建立了清洁乡村理事会、制定了文明村规民约。

会议指出,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环保厅、农业厅分别牵头的清洁乡村活动建设项目、“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治区发改委牵头的清洁乡村建设项目,分为集中整治阶段和后续建设阶段,规划项目总投资1626亿元。其中,“清洁家园”项目投资422亿元;“清洁水源”项目投资607亿元;“清洁田园”项目投资54亿元;配套基础设施及其他项目投资543亿元。自治区住建厅在牵头开展的“清洁家园”专项活动中,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和技术服务,“清洁家园”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环保厅在牵头开展的“清洁水源”专项活动中,全面排查城镇饮用水保护区和乡村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工业、生活和养殖污染源,消除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自治区农业厅牵头开展的“清洁田园”专项活动,以“田间地头顺手捡”为基础,大力推进“十大工程”、“十大技术”,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清洁田园”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会议强调,2014年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着眼于进一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立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区乡村面貌发生稳定的、不可逆的根本转变。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村镇规划集中行动”, 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强化村庄和小城镇建设规划编制,强化实施管理,注意传统农耕文化保护和传承,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彰显民族特色,保留乡村风貌。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屯道路和村屯内道路硬化、排水排污、清洁养殖、绿化美化、农村户用沼气池、农村饮水安全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订完善清洁乡村村规民约,落实环卫保洁员,从村民自治层面推动清洁乡村长效机制建设。四是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完善资金投入、金融支持、土地支持、政府购买服务、人才科技支撑政策。五是强化重点区域整治和分类指导。加大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大村大镇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强化公路沿线、县(市、区)交界区域等卫生盲区治理。六是着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农业新兴业态,加快打造以“农家乐”、观光农业园区、森林旅游、农耕文化、民族风情为主的休闲农业,培育生态循环产业链为主的循环农业。七是抓好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强化驻村管理,研究解决驻村工作队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八是做好下半年启动“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的“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个专项活动的有关工作。(记者 苏秋兰)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