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十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在广西梧州举行

2013-11-04 10:53:32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1日,第十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在广西梧州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近2000名嘉宾同赴盛会,共谱发展新篇。此次宝石节共安排15项经贸、文体活动,将向世界展示人工宝石之都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今年是梧州连续举办国际宝石节的第十个年头,梧州国际宝石节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形式助推梧州发展,前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累计落实签约项目471个,合同投资总额约533.2亿元人民币,在宝石节期间累计开竣工项目共638个,总投资额1002亿元,实现人工宝石及相关产品贸易成交额约42.06亿元,宝石节极大地推动了整个梧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第十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绿城水都,魅力梧州”。本次宝石节秉承节约办会、突出实效、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宗旨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开幕式、西江经济发展论坛、梧州国际珠宝展、“时尚中国”饰品设计大赛、“魅力梧州,放飞希望”风筝大赛、第十四届梧州市宝巾花展暨盆景展、第八届梧州房地产展销会、梧州名特优产品展销会、岭南美食节、“宝石娃娃中国梦”才艺展演赛、“魅力梧州”诗书画影作品展、大型龙狮表演、盛意达动漫活动大赛作品展等众多活动,将从多个角度向世界诠释一个充满着活力的梧州。

本届宝石节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经贸盛会,宝石节上共签约3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39.66亿元,其中签订合同项目32个,合同投资额107.16亿元。包括酷士得陶瓷有限公司在藤县投资10.5亿元的高档陶瓷项目、佛山汇星投资有限公司在岑溪市投资8亿元的石材废料深加工项目、骆驼集团在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投资5亿元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等。作为宝石节重要活动的梧州国际珠宝展设有展位750个,共有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家参展商参加。

本届宝石节掀起了投资梧州的新高潮,据统计,宝石节期间梧州市共有10个项目举行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72.2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个,投资额34.83亿元;投产项目5个,投资额37.45亿元。

第六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是本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的重头戏之一。本届论坛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桂合作 区域共赢”为主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梧州市委员会、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市长圆桌会议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两个部分。其中,市长圆桌会议汇聚了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和广西的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来宾、贺州等多个城市的市领导,共商如何密切珠江、西江流域各城市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区域合作,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西江经济发展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已经成为西江沿线城市共商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从2008年关于港航业发展的《梧州共识》,到2009年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梧州宣言》,再到2010年发展西江流域现代物流、2011年同谋西江流域旅游合作、2012年共建西江生态城镇群的《梧州倡议》。以西江为纽带,梧州与西江沿岸各个城市之间的合作日益深化。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节俭办节办会的原则,本届梧州国际宝石节致力于精简活动、降低成本、节俭惠民,取消了宝石节主题晚会和焰火晚会两项往年固定的活动,取而代之的是举办更多像梧州市首届社区文艺汇演、欢庆宝石节系列演出活动、岭南美食节、风筝大赛、宝巾花展、才艺展演赛、诗书画影作品展等群众参与性强、惠民效益更明显的活动。做到整个宝石节隆重不奢华,精彩而务实,简朴而大气。(记者 苏秋兰)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第十届梧州国际宝石节 广西梧州 举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