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全区工业发展大会在柳州召开

2013-08-27 09:38:45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22日至23日,广西全区工业发展大会在柳州召开。大会就如何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发展,打造广西经济升级进行了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发表了重要讲话。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指出,未来5到10年是广西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攻坚期,也是广西工业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期。工信部将围绕李克强总理关于把广西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部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广西的务实合作,促进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作出了《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要求全面推进1000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打造100个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3000家,累计新增工业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力争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6%的“1131工程”,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3年突破3万亿元、5年跨越5万亿元、8年超过10万亿元”的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广西在工业发展中要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全产业链、滚动发展和开放引进“双轮并进”、创新驱动、服务业提升等“四项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突出“双核”驱动,完善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三是打好东盟和粤港澳“两张牌”,进一步提升工业开放合作水平;四是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增强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工业跨越与环境保护双赢。

在具体工作部署上,自治区主席陈武指出,广西要注重科学统筹协调发展,注重结构优化升级,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创新驱动,注重生态文明,注重工业富民,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工业发展之路。他强调,要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要建立并完善减轻企业负担联动机制,全面清理行政和事业性收费,坚决制止和纠正“三乱”行为,切实做到“十项禁止”,形成发展工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陈武分析指出,当前广西工业的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与发达地区差距更大,加快工业发展正面临新的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广西工业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有发展的机遇,广西要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 ;二是有发展的环境,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产业结构正在进行重大调整等 ;三是有发展的基础,广西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拥有一批特色优势工业原料,为工业结构优化和加快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条件等 ;四是有发展的政策支持。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2012年度全区工业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及“2012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强优工业企业”。各市递交了“1131”工程责任状。

23日下午,与会人员就推进广西工业跨越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在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打好“主动仗”、打出“漂亮仗”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期间,与会自治区领导和各市、县(区)代表先后到柳钢、银海铝业、方盛车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等企业实地考察。贵港市副市长谭斌说,参观柳州的工业亮点后,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制定符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为加快实现广西工业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习记者 陆锫)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