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花奖”舞龙展演开幕 龙舞风格迥异精彩纷呈

2013-06-28 16:04:36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28日,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广西南宁举办。600多名舞龙高手汇聚南宁,在争夺“山花奖”的同时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龙舞视觉盛宴。

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大奖。本次比赛共有16个省市17支队伍参加。南宁市青秀区委书记赵禹鹏在开幕式致辞说:“举办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对于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建设美丽青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龙文化源远流长,汉族和少数民族均有龙舞表演。各具特色的舞龙或蕴含着当地百姓祈求平安、扫瘟镇邪、人寿年丰的美好祈愿;或表达了盛世欢歌、普天同庆的欢快心情;或感恩纪念传说中的龙王龙子。

曾在2011年6月代表广西参加“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并荣获金奖的广西平安芭蕉香火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盛行于南宁市青秀区长塘、伶俐、南阳、刘圩一带,作为壮族稻作农耕文化载体,是壮族人民的感恩情结的图腾之一。芭蕉香火龙高大威猛,造型独特,栩栩如生,寓意如意吉祥。用砍来的芭蕉秆作龙图腾崇拜,师公在江边焚香祷告神龙,用藤条捆绑芭蕉秆,龙头上插香火,通报龙王,意为龙接受香火后即有所束缚,听人调遣,为人办事,遂人心愿,舞毕,解开芭蕉秆藤条,龙归江河。

其他舞龙队均拿出拿手绝活,表演精彩纷呈,让人惊叹于龙舞的魅力。广东省湛江人龙舞素有东方一绝的美称,它起源于四百多年前的湛江开发区东山镇东山圩村,它的“绝”在于不用道具,不用服饰,从龙头、龙身到龙尾,从龙舌、龙眼到龙角,全是真人真体光膀子光脚合成一条“巨龙”。随着锣鼓和号角的喧闹声,巨龙起舞,龙头昂首,龙身翻腾,龙尾劲摆,从“起龙”、“龙点头”,再到“龙穿云”、“龙卷浪”,如蛟龙出海,排山倒海而来,让人心生赞叹!青云谱区民间灯彩舞蹈《龙腾鱼跃》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由两条龙和鱼演出,寓意万物滋长、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和意志。

据了解,6月29日上午8点30分至10时30分,舞龙民俗文化展演将分别在南湖南广场和民族广场开展,到时市民可以领略不同地区的龙图腾之美!(记者 黄燕)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舞龙展演 民间文艺 山花奖 广西南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