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防城港端午前夕举办海上龙舟赛

2013-05-22 09:20:00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5月21日下午举行的2013年防城港市国际海上龙舟节“盛隆杯”龙舟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龙舟节将于6月5日至7日(农历四月廿七至廿九)拉开帷幕。

龙舟赛作为龙舟节重头戏之一,将于6月6日下午在防城港市西湾海域举行。这片海域曾是当年中国援越抗美秘密通道“胡志明小道”的起点,现在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大通道、主门户,北部湾黄金海岸,是中国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0号码头。西湾海域水流平稳,有7公里长的沿海海堤和0.7公里长的跨海大桥,方便观看比赛全过程。

据了解,参加本次龙舟赛共有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21支队伍参赛,包括英国勇士龙舟队、澳洲墨尔本南方暴风龙舟会、伊朗龙舟总会龙舟队、爱尔兰(广州)国际龙舟队、俄罗斯老虎龙舟队混合队等国际队伍参赛。这是举办比赛以来国外、境外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龙舟赛。

今年的活动与往年相比,将更加注重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国际特色等。

节庆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特色。佩香囊、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华民族庆祝端午的文化传统。防城港市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地,也是人口最少、最富裕民族之一——京族的唯一聚居地,在这块“京族宝地”上举办国际海上龙舟节,将让整个节庆活动披上浓郁的民族色彩。

构筑交流平台独具国际特色。过端午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赛龙舟等许多习俗还流向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城市,防城港市与越南最近处仅距20多米,历届防城港市国际海上龙舟节,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都积极参与。

大力呈现浓厚海洋文化特色。防城港市国际海上龙舟节凸显防城港海洋文化特色:依照传统习惯,龙舟赛一般举行于内陆江河,防城港则移师于深港海域,开创了“海上龙舟”。

今年整个龙舟节庆活动融入浓郁的海洋文化元素:如在西湾海域举行“海钓”比赛等。今年的《疍家秀》专题晚会更是主推的一场“海洋文化盛宴”。疍家人,以舟为家,犹如海上的“飘一族”。他们常年与风浪搏斗,被称为中国的“海上吉普赛人”。这台晚会将主题表现疍家人怀着对大海的无限深情与敬畏之心,歌唱大海,拥抱大海,感恩大海。

据了解,防城港市国际海上龙舟节的前身是港城中越(民间)龙舟邀请赛,首届港城中越(民间)龙舟邀请赛于2004年举行,前4届均由港口区主办,2008年的第五届港城中越(民间)龙舟邀请赛则首次升格为市级主办,港口区承办。2009年,防城港大力整合全市文化体育品牌资源,举办了首届防城港市国际海上龙舟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记者 蓝林)

实习编辑:牟楠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防城港 龙舟节 端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