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

2013-12-09 16:09:0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协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执行,环球瑞都国际文化传播机构运营统筹的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新图书馆开幕。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嘉宾朋友来到广州参加纪录片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聂辰席致辞,希望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充分展示中国纪录片风采、促进中外纪录片交流合作、推进纪录片市场交易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升国家化、专业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宣读了《关于同意授予广州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的复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聂辰席副局长向广州市颁发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牌匾。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也做了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纪录片生产及播出合作方法作了主题发布。

纪录片节报名数量较去年增一倍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年GZDOC共收到7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共2071部,在作品参与数量上比去年节展(1044部)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国外参与报名的作品高达902部,美国、德国、法国、荷兰、英国、日本、波兰、加拿大等72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制作播出机构与独立制片人纷纷主动参与报名,GZDOC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此外,GZDOC组委会已和法国阳光电影节、法国阳光纪录片节、法国比亚里茨巴黎电影节、德国慕尼黑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南非德班电影节、西班牙巴塞罗那电影节等6大国际电影节展达成合作意向,打通了节目和方案的互换渠道,计划在本次节展的国际合作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对于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起到开拓性的作用。

金红棉11项大奖待揭晓 中外纪录片权威参与终评

据组委会介绍,共63部作品已经进入到金红棉奖的终评环节。

这次组委会邀请了7位中外纪录片界的专家、著名导演和制作人组成国际评审团,担任“金红棉奖”的终评工作,终审评委主席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高峰;国内评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国外评委为派密缇沃•若日格斯•科迪罗(联合国特别顾问,西班牙制作人协会总裁) 、马丁•派珀(科学纪录片专家,节目采购,德法电视台总经理) 、李弘基(韩国电视台节目导演,南韩2011-2012年度最佳纪录片获得者)。

“金红棉奖”评优奖项将设置评审团大奖、最佳纪录长片奖、最佳纪录短片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奖、最佳纪录片摄影奖、最佳纪录片剪辑奖、最佳纪录片音效奖、最佳中国制作人奖、最佳纪录片系列节目奖、最佳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奖以及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奖11项大奖。

纪录片市场交易活跃 可供版权交易片目数量比往届增长近10倍

GZDOC特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电视媒体产业集团,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专门从事影视节目营销、音像制品出版发行的机构)成为纪录片国际传播运营合作伙伴,推动纪录片市场交易活动,形成了以“方案预售、纪录片商店、中外买家制作人见面会、与国际买家面对面、国际合作签约仪式”五大实体项目为支撑的、覆盖国际、国内、纪录片制作机构、播出机构、独立制片人和知名国际节展的多元市场活动架构,目前已初步显示出喜人成绩:

1今年收到中外纪录片机构和制作人选送的纪录片提案达113份,较去年增幅近60%。

2来自国内外554部(国内375部,国外179部)作品报名参与GZDOC“纪录片商店”的版权交易活动,可供版权交易片目数量比往届增长近10倍(2012年为63部)。

国外行业龙头Discovery已表示有采购交易意向。

业内交流专业权威 储备纪录片优秀创作人才

今年的GZDOC官方主论坛将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做权威主题发布,以体现节展作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权威地位。同时,节展设置了多个专业论坛,包括央视参与的“首届中国纪录片推动者论坛”、多家省级卫视参与的“纪行天下之前瞻对话论坛”、以及中外纪录片业界专家参与的“国际新视野合作高峰论坛。各类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将推动实现政策、学术与市场的顺畅对接,推动纪录片创作的繁荣发展。

另外,11月下旬GZDOC组委会已与欧洲纪录片联盟组织联合举办DOCROADS国际大师班培训活动,由纪录片国际大师指导欧洲和中国纪录片人,以广东为主题做实操拍摄,并将在纪录片节期间拿出成片,展映评优。

150场展播 市民的纪录片饕餮盛宴

拉近广州市民与纪录片节的距离,是本届纪录片节的一大特点。纪录片节前后,组委会精心挑选了34部优秀的中外纪录片进行展播,已经从上个月开始并将持续到12月15日,在广州市内9所高校、11个社区、6个影院进行免费或低价展播,先后进行百余场展播活动,并组织导演或制片人与观众互动的见面会。

今年还新开辟出大学城中心湖广场作为展播定点场地。12月8日至15日,18部优秀展映片及获奖影片将在这里每晚与公众见面。上述一系列举措,预示着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不仅是一次纪录片界的世界级专业盛会,也成为一次广州百姓的视觉饕餮盛宴。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