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尹鹏:满腔赤诚铸天平

2014-02-26 15:19:37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尹鹏:满腔赤诚铸天平

1990年8月,尹鹏同志从六盘水商业学校毕业,分配至盘县人民法院柏果人民法庭工作,一干就是23年。扎根基层23年中,他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到庭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审判事业奉献了无悔青春。

扎根山区 艰苦创业

盘县人民法院柏果人民法庭地处县西北部山区,是较为偏远的法庭。多年来,这里留不住干部,留不住人才。由于条件艰苦,人心思动,法庭的法官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2004年,老庭长因病长期住院治疗,几名中青年干部情绪波动,争相要求调动工作。此时的法庭,迫切需要一位得力的庭长去带领全庭干警励精图治,打开工作局面。这一切,都被时任柏果人民法庭副庭长的尹鹏同志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尽快扭转法庭工作被动的局面,他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他坚持工作上比别人快一步,生活上比别人慢半拍。无论是办理常规案件还是巡回办案,他总是把简单的案子交给同事办,疑难案件留给自己办。他从严治庭,抓团结协作,在庭里不搞任何特权,从不到庭里乱开销一分钱。他用无声的“语言”赢得了全庭同志的信赖和尊敬。一名快退休的老同志,为方便工作,特意从老家搬到法庭居住;几名申请调动的中青年干部都先后收回自己的报告,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股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

针对山区法庭受理的大多是民商事案件的实际情况,尹鹏同志一边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一边摸索了一套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那就是“多调少判,力促和谐”。在办理案件中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努力促使纠纷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他平时注重研究纠纷规律,掌握纠纷动向。根据农村各个季节发生不同纠纷的特点,他有针对性、有侧重地进行预防和处理。如农忙季节容易发生争水纠纷,他便事先建议各村提前做好这方面工作,尽可能减少纠纷的发生。农闲季节往往发生宅基地、婚姻、赡养等纠纷,他便采用到村委会讲授法制课的方式,宣传土地管理及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有关典型案例。在具体案件提出调解意见之前,他先归纳案情,分清是非,明确责任。在分析时,力求做到话到、理到、法到,既会说,又敢说,用法、理、情说服当事人。在诉讼中,由于当事人文化素质、思想意识不同,诉讼目的也不尽相同,他便根据当事人的心理需求,因人制宜,因案制宜,提出处理意见,以达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的效果。他针对法庭人力、物力有限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除了做好审判工作外,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法制宣传、普法禁毒等工作中,为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几年下来,法庭的工作局面彻底改变,并步入良性循环。2012年,在只有两名审判人员的情况下,柏果人民法庭收案632件,结案625件,结案率98.89%,调撤535件,调撤率85.60%,被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这一成绩不仅在全市法院系统中独占鳌头,而且在全省人民法庭中也属罕见。

恪尽职守 不畏艰辛

尹鹏同志在平时办案中注重以人为本,平等相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阐释法律的内涵,他办理案件不拘于形式,常常走村串户,田间地头,庭内庭外,贴近群众,拉近距离,也许一杯滚烫的热水,一句温暖的话语,就可能化解久积的恩怨。他十分注重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善于抓住争执的焦点和当事人的心结,采取有效对策,以娴熟的办案经验和技巧,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多年来,尹鹏同志审结的案件量多质优,服判息诉率高,案件改判及发回重审率低、申诉上访率低。

长期的调解工作让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根据案情特点,把握好立案调解时机;通过交换证据,把握好庭前调解时机;强化庭审功能,把握好庭审调解时机;坚持不懈,把握好庭后调解时机。对一些当庭达不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向的案件,拿出初步意见,给当事人充足的时间,进行考虑和咨询。调解中,还积极借助外力,充分调动代理人、知情人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调解,协助调解。如在审理盘江镇贾西小学与何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因何某在运输砖和水泥到该校后,在出校门时未将货箱放下,货箱与校门顶部相撞,导致校门倒塌,同时何某的车也受损坏,事后,学校要求何某修复并赔偿损失,何某拒绝,学校起诉至法庭。本案经受理后,尹鹏同志主动邀请了村主任参与调解,经过对何某说明案件情况后,何某表示自己家庭也存在相应的困难,要求学校给予谅解,并请求尹鹏同志和村主任也多做点学校方面的工作。为此,在开庭审理此案时,经尹鹏同志和村主任给予校方做了大量的工作,双方最终以何某赔偿校方2880元并于当日兑现而告结案,该案就在借用外力中得到了解决,从而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诉讼成本。何某感激称尹鹏同志是“巧解心结的能手,维护稳定的先锋”。

严持于已 廉奉于公

尹鹏同志是土生土长的柏果人,亲戚朋友熟人多。一个案子起诉到法庭后,当事人总能通过七拐八弯的关系找他说情、送礼。说情送礼者中有的是自己的至亲,有的是老同学、老同事。但是他恪守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司法理念,在办案中不为情所困、不为权所屈、不为钱所惑。他所办的案件数以千计,但面对无数次的诱惑,从不为之所动。一次,在办理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他的一位朋友是被告的亲戚。朋友上门说情,要求照顾,他耐心地向朋友解释:“我是执法人员,我的工作是严格依法办事,你应该理解我的工作,如果枉法裁判,岂不是执法犯法?”听完这些话,老朋友拂袖而去,审判结果是这位朋友的亲戚被依法判决赔偿原告所有损失。在友情、亲情与法律之间,他坚守着一名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二十几年的审判生涯中,尹鹏同志从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到庭长一路走来,他时刻告诫自己,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当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尽管他的家庭生活还不富裕,他的工资还是主要生活来源,但他从不接受当事人的财物,不在家中接待当事人,更不让家人过问案件,对于登门说情的当事人或亲朋好友,他都严词拒绝,从不越“雷池”一步。

无私奉献 一心为公

二十多年边远法庭的艰苦生活,使尹鹏同志的身体不堪重负。院党组几次要调他到机关来,他总是婉言谢绝。他说:在基层工作,虽条件艰苦,但便于接近老百姓。柏果的老百姓信任我,需要我,我凭着人熟、事熟、业务熟的有利条件,还要为他们化解一些矛盾,还要为柏果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2012年9月,柏果人民法庭只有尹鹏同志和其他一名法官办案,他不但要亲自办理大量的案件,还要管理好庭务工作,所有的裁判文书都是利用晚上时间完成,时常工作到深夜,尹鹏同志病倒了,在连续几天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办理案件。不明就里的当事人还打趣:“尹法官今天满面红光,是不是有什么喜事啊!”他们不知道尹鹏同志的满面红光是因为连续不退的高烧导致的,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了案件如期开庭审理,尹鹏同志半夜四点就起来输液,刚刚才拔掉了输液管,坚持审理案件。

从那时起,尹鹏一直觉得身体不适,总想请个休假,好好休息,或者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却总也挪不出时间,只能一直拖着。直到2013年4月,他病倒了,起初以为是劳累所致,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张无情的检验报告对他判了“死刑”——肺癌。一开始,他的家人想瞒着他,不让他知道这晴天霹雳的消息,可是,聪明的尹鹏怎么会没有察觉呢,乐观向上的他没有倒下,反过来劝导自己的妻子、女儿:“有病就治嘛,再说还有好多案子等着我去调解呢,他们舍不得我走的。”院机关的同事们在得知他生病的不幸消息后,都想去看看他,打电话安慰他,却又害怕引得他伤心难过。但是,当瘦了一大圈的尹鹏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他笑着打趣道:“减肥成功了,以前穿不得的裤子可都穿上了。”随后,他又开始一如既往地跟领导汇报柏果法庭的工作,他对案情的熟悉掌握,仿若他从来没有离开法庭一样,在医院里接受痛苦化疗的也不是他。每次他的电话接通的时候,他谈的最多的还是案件,让人都忘记了,他还是一个病人。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换作任何人都难以接受的情况下,在亲人、朋友以及同事为他的病情感到无比绝望的时候,2013年,他依旧审结案件129件(收案147件),结案率87.76%,其中调解撤诉结案111件,判决结案18件,调撤率为86.05%。一个化疗结束后,他不顾医生要多休息的嘱咐,又回到了法庭,他的妻子哽咽着叮嘱他不要太劳累,心态良好的他笑呵呵说道:“我这不挺好的吗,闲得难受!一坐到审判台上拿起法槌,就记不得自己是个病人了。”他的同事们都悄悄的抹着眼泪,打心里尊敬他们永远的尹庭长——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一曲无私无畏的“人民法官之歌”。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尹鹏同志长期扎根人民法庭审判一线,铸就他那份对公正的执着,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审判工作的每个环节;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向党和群众递交了一份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合格答卷。

编辑: 黄适 标签: 尹鹏 办案 人民法庭 庭长 庭审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