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华人华侨在澳洲的奋斗史——砥砺百年融入主流

2014-01-29 14:13:10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时间囊”里藏有华人心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德信街南北两端建起了钢筋水泥的大牌楼,成了华侨华人在当地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的象征。

大牌楼顶部为中国宫殿式琉璃瓦,两边镶嵌花岗石,但在牌楼正式安装时,“美化德信街委员会”认为应该再增加些中国元素,便决定在北侧牌楼下埋入一个“时间囊”。

曾筱龙说,当时埋入地下的“时间囊”是一个不锈钢铁箱,里面放着四样物品:一罐来自中国的泥土,原本华人在澳洲过世后要把骨头带回中国埋葬,以示入土为安,“如今有了中国泥土,寓意华人在澳洲也能魂归故里”;一份当时的澳洲报纸和一份已有百年历史的华文报纸,“一来显示华人文化源远流长,二来代表华人在澳已与这里的文化相互交织”;一只金龟,“象征福气、财富与长寿,祝愿华人在这里吉祥如意”;一些中国古钱,“说明华人来澳洲并非要带走这里的财富,相反还为当地创造更多的财富”。

改建后的德信街,街道虽不宽,但两旁树木下有亭台、座椅,富有中国园林特色。良好的环境迅速带来了投资,如今站在街上,看到的是一派繁荣景象——街道两边的商店几乎是清一色的中文招牌,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盈门;入夜灯火辉煌,中餐馆前食客络绎不绝,一时间如同置身于国内城市。

事实上,悉尼的唐人街已经演变成了“中国城”,以德信街为中心,旁及禧街、小禧街、沙瑟街等,中文街牌下还都写上了一行中文的“欢迎光临华埠”,令华人倍感亲切。

说话间,曾筱龙带着记者穿过唐人街,到了北侧牌楼下。两旁楹联上,“德业维新万国衣冠行大道”、“信孚卓著中华文物贯全球”的金字,点出了悉尼唐人街的功能和特色。

曾筱龙遥指前方,目光所及,是悉尼各亚裔社团发起建立的“澳大利亚华裔军人英雄榜”纪念碑。它的一侧是纪念碑文,另一侧是华裔军人的英名。二战期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为战胜法西斯,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它证明,华人曾经用热血和生命保卫了澳大利亚。”

邱维廉:“我们也是主流”

“我们就是澳洲社会的主流!”全国政协委员、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先生的话,令人振奋。

这绝不是夸张。若是春节期间到悉尼乔治大街走一走,会发现这条悉尼最热闹的商业大街两侧,挂满了中国蛇年的金黄色彩旗。历史悠久的维多利亚女皇大厦里,115年前华人侨领梅光达先生曾在此开设精英大餐厅,如今挂满了红灯笼和金龙。在很多人心中,华侨华人、中国龙已经和吉祥、财运联系在一起。

这一切来之不易。当年到澳洲淘金的华人,多来自于广东省新会、台山、开平和恩平四县,统称为“四邑”。曾经反亚洲移民的“白澳政策”,让生活在异乡的华人更加团结。1854年,澳洲第一个华人同乡会——四邑会馆成立。150多年来,会馆帮助华人乡梓抵御迫害和歧视,争取自身合法权益与安居乐业。

19世纪末、20世纪初更为活跃的华人社团洪门,则为推翻封建帝制和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墨尔本唐人街上,85岁的刘逢沛老人将我们引进了“非洪门昆仲,请止步勿进”的墨尔本洪门民治党总部。议长伍颂达先生的父亲伍长然元老告诉我们,孙中山先生当年也曾加入洪门,留下“华侨是革命之母”的名言。当年“黄花岗起义”的72名烈士中,有60多位是洪门的昆仲。目前,加入民治党的标准是“爱祖(籍)国爱华侨、身份清白、乐意为侨社服务”。

悉尼的侨青社在澳洲侨界闻名遐迩,因为在1949年10月1日,侨青社自制了一面五星红旗,成为第一个在澳洲大陆升起五星红旗的华人社团。我们去拜访时,侨青社正在装修,办公室十分简朴,热情洋溢的会员们正在为新年的悉尼大巡游彩排。出乎意料的是,会员中竟有很多白人姑娘小伙儿,甚至有非洲裔的年轻人,可见侨青社已不仅是华人社团,而且还成了当地年轻人共同的社团,融入了当地的主流社会。社团主席柯黄美容女士似乎有着用不完的激情,她告诉我们,70多年来,侨青社始终以澳中两国人民友好为宗旨,组织了许多推介中国文化艺术的社团,有中国民乐团、粤剧团、乒乓球队、龙舟队和武术队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参与,使侨青社充满了青春活力。

令澳洲侨界最骄傲的,是2002年举行的“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悉尼大会”。主持会议的邱维廉先生生于马来西亚,其父邱祥(炽)先生是马来西亚杰出侨领。邱维廉先生年方十五就辞亲远游,只身来到墨尔本求学,很快被选为墨尔本中华学生会负责人。不久,他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深造,又被推选为新西兰大学生联合会负责人。本世纪,邱维廉先生担任了南澳大利亚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澳洲福建工商联谊总会名誉会长等要职。面对李登辉、陈水扁等少数“台独”分子的叫嚣,邱维廉先生义愤填膺,奔走呼吁,成立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于2002年2月在悉尼达令港会展中心举行了“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悉尼大会”,世界五大洲的近千名华人代表齐聚悉尼,表达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心声。由于组织工作过于劳累,邱维廉先生在会前突然病倒,一付担架将他抬下从香港飞回悉尼的航班,在家昏睡三天三夜后,他在会议举行当天抱病出席。邱维廉先生的校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在会上表示,两岸和平统一是水到渠成的事。2004年4月,在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厦,来自大洋洲18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与来自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诸多国家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一起,宣告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

这些年,邱维廉先生在陕西、甘肃、河北、河南等地捐赠了十多所侨心小学。他还组织澳洲的眼科专家飞赴西藏、云南、四川义诊,每年为500名贫困地区的老人医治白内障。(记者郑蔚 徐维欣 特约撰稿 高嵘)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唐人街 1980年 大伯公 华人华侨 华侨华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