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走“治霾”特色路 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2014-02-20 14:37: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走“治霾”特色路 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讯(记者吕冰 刁云娇) 2014年“主流网媒看广东”采访团一行连日来在广东围绕“深化改革”这一主题进行了采访。针对全国治霾这一热点话题,广州市政府官员也给出了他们的治理方案。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从总体谋划和工作部署方面,广州按照新型城市化的总体部署,践行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之路,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抓紧抓实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低碳城市发展道路,力争率先建成我国低碳发展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从促进经济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广州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腾龙换鸟”和“退二进三”,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2.04:38.94:59.02调整为2013年的1.48:33.90:64.62,基本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其次,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千家企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活动,坚决遏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业发展。再次,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编制实施天然气(LNG)加气站、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领域的发展规划,推进工业燃煤、燃重油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启动燃煤电厂“趋零排放”改造,探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

从加强环境整治和雾霾治理方面,广州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前一段广州市出现空气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市政府首次启动了《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在强化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实施扬尘污染控制管理工作方案》。同时,按照珠三角大气环境治理要求,推广绿色公交,试点引进新型有轨电车,全面使用国Ⅳ标准车用柴油,淘汰营运黄标车,严控冒黑烟和排气超标车辆上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执法检查。强化对餐饮业油烟的排放控制和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控,严肃查处违规排放企业。

广州在发展的过程中,将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花城绿城水城。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雾霾 绿色 低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