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肉搜索之下,谁来保护我们的隐私?

2014-02-20 10:19: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丧失道德的底线 人肉搜索将重伤每个网民

六度空间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两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任何两个陌生人便可以认识彼此。互联网的信息海量性和流通性,获取一个人的信息变得更加简单。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中,网民的权力被无限制的放大,哪怕只是“疑人偷斧”的先入为主,都会引发无数不明真相的网民发起的搜索行动,对当事人造成不计后果的人身攻击。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了对互联网侵权责任的法律规范,对治理网络环境,整治网上有害信息取得了明显效果。在2010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就明确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网站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在信息传播与分发的过程中扮演着平台的角色。过滤和删除不良有害信息应当是网站的基本工作和职责。然而在部分社区类网站中,人肉搜索成为吸引网民“围观”、增加网站流量的重要手段,甚至一些网站提供了奖励办法,鼓励用户参与人肉搜索。这一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肉搜索的泛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正以空前的速度进入人们的生活。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每个人都将生活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如果作为信息传播者的网络平台继续纵容人肉搜索肆无忌惮存在于网络中,将使网民的个人隐私与置于真空无异。缺乏对法律敬畏和丧失道德底线的网络暴力将重伤每个无辜的网民。

人肉搜索系列评论——

系列一:“正义之师”缘何沦为“网络暴民”?

系列二:人言可畏,网民如何慎用手中的权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人肉 李某 搜索 六度空间 网络暴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