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陈珏:新汉学与中国梦

2013-12-09 17:17:5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摘要:

自从鸦片战争以来,在超过一个半世纪的长时间里,中国人的梦想始终是有一天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各方面平等自立于世界。这一历史的背景,使本世纪这一梦想的可能实现,充满了动能。笔者认爲,新汉学在2010年前后的提出,正是这种动能在学朮文化领域的反映。或者可以广义说,新汉学是一种学术文化领域中的中国梦。

中国梦动能强大,可以渗透到各个领域,展现具体的样貌。从以上可见,汉学的第三次典范的「大转移」以及应运而生的「新汉学」,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汉学领域中的中国梦。清华的汉学研究传统源远流长。百年前,清华创立之初,即为留美预备学校,稍后在汉学领域,人材辈出,从「四大导师」时代开始,一长串名单,难以枚举。如今,两岸清华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近年两岸清华合作研究计画中的汉学史研究,从以「汉学的典范转移」为轴心,转到以「新汉学」为轴心的发展。这恰是在同一学术共同体中,「互补」与「共生」的一体两面。因此本文中从新汉学中国梦的研究,便以上述两岸清华合作研究计画为例展开。(台湾 清华大学中文系暨历史研究所教授 陈珏)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