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幼文:强国之梦的战略轨迹及其世界影响

2013-12-09 16:12:5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强国之梦的战略轨迹及其世界影响(提要)

“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建设经济强国。回顾历史,中国所走的是一条有本国特色的强国之路,展望未来,这条道路将打破世界强国新老交替取而代之的历史规律,并以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现有强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造福于世界。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是中国建设强国的基础。经济发展是强国之本,体制优势是强国之基。中国共产党建立后的90多年历史,就是从国情出发探索崛起的历史。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基于国情构建了一个发展导向型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一体制下,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积极探索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向新的阶段推进,发展理念与指导战略有着持续的自我优化功能。历届政府不断创新着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政策体系确保了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体制优势奠定了建设经济强国的坚实基础。

二、对外开放利用经济全球化历史机遇是中国建设强国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战略的核心在于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参与了价值链国际分工,形成了世界生产要素向中国集聚的发展模式。以开放促改革使国内体制不断优化,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当经济发展形成日益加大的国际影响时,中国及时地提出了包容性发展战略,探索与各国和谐共赢的发展。

三、参与国际经济协调与全球治理是中国建设强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显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体现了中国走向强国中在世界范围的积极作用。新一届政府又提出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这将进一步构建国内体制与经济全球化新发展的兼容性,形成世界各国的和谐共赢格局。(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张幼文)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