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穆罕默德·塞利姆:阿拉伯人眼中的“中国梦”

2013-12-09 15:44:37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阿拉伯人眼中的“中国梦”(摘要)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这一概念。他总结的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民生改善、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以及军力增强”。他表示,青年人应该“敢于追逐梦想,勤勉工作去实现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表面看来,中国梦似乎只限于中国社会内部,其实不然。中国梦之愿景拥有更加广阔的外延,那就是,建设文明和谐的世界以及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由此推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这是中国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倡导的,事实上也构成了对“中国梦”这一概念的补充。中国梦的外交政策部分对阿拉伯世界及其与中国的未来关系具有重大的影响,随着中国在阿拉伯和中东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种影响也会随之扩大。

与此同时,阿拉伯民族及其知识分子一直都在讨论“阿拉伯之梦”的问题。2012年,一群来自阿拉伯不同国家的青年歌手共同演出了歌剧“阿拉伯之梦”(The Arab Dream)。剧中提到的问题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问题或多或少有些类似,但更多地强调了与泛阿拉伯主义相关的问题。对于众多阿拉伯人而言,“阿拉伯之春”也代表了阿拉伯之梦的一种新愿景。然而,在外国势力的干涉下,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渐渐驶离了最初预期的方向。

本文将着重探讨三个主要问题:1. 阿拉伯国家能够从中国梦的概念中吸取哪些经验?在什么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应当慎重思考这一问题?2. 中国梦的外交政策部分是什么?3. 中国梦对阿拉伯世界以及未来的阿中关系有何影响?(穆罕默德·塞利姆(MohammadSelim))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