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何培忠: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自律、宽容与互尊

2013-12-09 15:44:37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摘要:

自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人民经过30余年的勤奋努力,中国的经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改革开放积蓄的能量更是井喷般地释放。2005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引发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时,中国的GDP先是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接着超过英国,成为排在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2008年10月,欧债危机端倪显露,后蔓延至欧洲众多国家,欧元陷入危机。而此时期中国的经济依然高歌猛进,2007年,GDP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外一些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赶上或超过美国也已为期不远。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社会出现了百年未有的繁荣。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面对这一时刻,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民族的复兴不仅仅要完成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还要完成中华民族现代文化的建构和整体素质的提升。

现在,世界经济已经一体化。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脚步不仅给本民族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也影响着邻国,影响着亚洲,影响着世界。在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中,自律、宽容与互尊是我们走向强国之路,在世界面前构建现代中华民族形象、赢得民族所要注意的另一个方面。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时,我们不仅要有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等硬实力的不断增强,还要有影响世界文明进步、创建和谐世界等文化方面软实力的提升。

我们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培忠)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